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年轻干部要练就调查研究的真功硬功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淼 编辑:张瑜 2021-09-03 23: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芙蓉国大图.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中青班上嘱托年轻干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这为我们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指明了努力方向。年轻干部惟有不断练就调查研究的真功夫、硬功夫,才能做出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的科学决策,更好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

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形象地说“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坚持调查研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从正定、厦门、宁德、福建、浙江到上海,每到一处任职,他都要跑遍所辖区域。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的调研足迹更是遍及全国各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实现了中国人民的千年梦想,也为世界扶贫工作贡献了中国方案。

调查研究是一项深入细致的工作,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了解情况喜欢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习惯于走设计“路线”,看盆景“大观园”,心中不揣问题、脚下不沾泥土、口中不问数字,问题找不全、找不深、找不准。有的调研“虎头蛇尾”,容易陷入“调时风风火火,研时冷冷清清”的怪圈,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不去认真研究分析,不会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自然无法取回“真经”。有的调研“不求甚解”“不看疗效”,满足于闭门造车、异想天开,调研材料看起来“天花乱坠”,实际没有提出任何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对策,调研成果经不起实践检验。

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作风。年轻干部要练就调查研究的真功硬功,首要的是以党性立身做事,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勇于求真务实。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急所盼,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确保群众的意志在“庙堂之高”体现,党的政策在“江湖之远”实现。调研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原则,要多运用“求解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

当前,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淼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98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