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警直播宣传反诈骗:联动宣传为全民反诈“搭桥铺路”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张瑜 2021-09-04 18:09:0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日,河北秦皇岛一民警直播连线各类主播宣传反诈骗的视频迅速走红。网友们在被主播们各种错愕的表情逗乐的同时,也纷纷自发下载国家反诈APP,甚至主播们也开始响应号召在直播间宣传反诈知识。

民警通过线上直播宣传网络反诈骗,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这也源于近年来网络诈骗事件的频发。随着网络直播的飞速发展,许多网民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交友、直播带货等。诚然,网络直播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为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犯罪的新平台。他们开始借助网络直播进行诈骗活动,利用互联网的虚拟性和匿名性打造虚假身份吸引大量粉丝,通过交友诱导粉丝刷礼物、低价利诱、免费送礼品、杀猪盘等形式进行网络诈骗。

国家也多次发布有关规范网络直播的文件。早在2016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平台、主播和用户的行为进行规范。2020年3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正式实施,对网络内容生态管理责任做了全面的规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更是组织开发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提升防范意识。

然而,网络诈骗的现象仍然层出不穷。原因恐怕在于,一方面,传统的地面推广模式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且难以覆盖到各类群体,尤其是受害者居多的年轻群体。另一方面,传统的横幅以及手册类的单向灌输式的宣传,难以吸引民众的兴趣,不能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而民警直播连线各类主播,甚至是搞笑主播,这种接地气的反诈骗宣传形式,使得网友们在反差中被逗乐,更加主动地去了解和接受反诈骗知识。而且,直播连线的宣传方式,互动性很强,网民可以在线进行讨论与提问,这无疑使得反诈骗知识宣传更具针对性、适用性。事实上,在秦皇岛这位民警的努力下,就连主播们也开始在直播间自发宣传国家反诈中心APP,一时间形成了“民警+主播+网友”“主播+主播”“主播+网民”的多方位的联动宣传机制,国家反诈中心APP也迅速登顶APP下载排行榜。

当然,网络与流量的助推固然有奇效,但仍要警惕过度娱乐化,在接地气的同时,要兼顾权威性、严肃性;同时,努力建立多方位联动宣传机制,为全民反诈、天下无诈“搭桥铺路”。

文/马皖雪(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4/101111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