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茶事件:食品安全领域容不下失误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刘昱 2021-09-05 21:19:49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喜茶店员拿错饮料顾客喝下后入院洗胃。这热搜乍一听充满了迷惑,拿错饮料怎么会导致入院洗胃的严重后果?点进去一看才知道,员工不是错拿了饮料,而是将陈列道具拿给了顾客。(9月4日 《新闻晨报》)

人都会犯错,可食品安全领域容不下这样的失误。门店员工一时糊涂造成的操作手误,对顾客陈女士造成的是不可弥补的损失和难以想象的痛苦。

众所周知,奶茶店客流量大,点单量多。一杯奶茶从制作到售卖,不单单是由一个人完成的。在奶茶店,通常是一人负责点单,中间过程多人制作,最后再由一人专门负责叫号取单。在喜茶这样一个日均销量数千杯的高端档奶茶店,门店员工本应业务熟练,万无一失。把样品拿给顾客,这样的错误太可怕也太不应该。

人们愿意花费更多的价钱为品牌奶茶买单,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在食品这一重要的方面选择相对更好的服务和相对更高的品质。喜茶作为一线高端档奶茶品牌,本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和信任。此事件一出,不免引发大家的忧虑。

事件发生后,及时道歉,表明愿意承担责任的态度是最好的止损。这一点,喜茶官方做到了。屡次表示“自责和抱歉”是诚挚的态度;“门店员工陪同陈女士到医院就医”“愿意承担当前及以后的一切相关费用”“提供一切需要的支持”是应有的解决方法;“第一时间联系陈列道具的生产企业”“下架同款陈列道具”“进一步严格对门店陈列道具的管理,加强门店操作执行”是科学的后续处理。不可否认,“感觉喜茶的态度还是很诚恳的”。但诚挚的道歉不等于有效的问题解决,把态度落到实处,下不为例才是反思过后应有的行动。

点进喜茶的微博,会发现在致歉下的留言中有许多网友表示“近来喜茶门店的服务质量下降”,多人借此反映错单、漏加小料等问题。官方一一回复表示抱歉,私信跟进处理,态度如致歉信的内容一样诚恳。这是一线高端奶茶品牌该有的样子。服务固然重要,但我想,对于餐饮业来说,保障产品质量、提高相应服务、使顾客安全放心永远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

食品安全领域的犯错成本是很高的,涉及食品安全的每一个小失误都是大问题。对于食品服务业来说,各环节都应该严格管控。最大程度上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门店员工应该更细心一点,做好服务的本职工作,认认真真地完成看似简单的制作和服务流程。门店监管应该更严格一点,真正发挥门店经理等人员的作用,做到有效管控。产品设计应该更合理一点,从供给端给予安全的保障。比如样品的盖口固定封闭,“样品禁止食用”的标签字体尽可能放大,贴在更醒目的地方……

食品安全的底线是一条红线,永远触不得。这次门店员工的失误是喜茶的一次“翻车”,食品服务行业应以此为鉴,提高自己的责任意识,加强服务质量。

文/高雨欣 (西京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高雨欣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5/10112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