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押金必现金,这个“陋习”要改彻底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2021-09-06 2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黄齐超

9月2日,一居民反映孩子发烧到河北承德隆化县医院治疗,医院收费处要求床上用品押金300元必须用现金支付,自己未带现金欲刷卡支付被拒,最终换来300元现金才办理了入院手续,期间耽误了约一小时。9月5日,隆化县医院党委书记回复“医院要求床品押金必须交现金”相关处理结果:已向当事人致歉,收费员因服务意识较差,被停职半个月,床品押金已取消。(9月5日 新京报网)

孩子夜里发烧,需要住院紧急治疗。医院的床品押金必须用现金,但这名家长又恰好没有带现金,想刷卡支付被拒。无奈,家长跑到医院外,置换了300元现金,交了床上用品押金,这样才给办住院手续。前前后后耽误一个小时,孩子家长非常不满。

医院的床上用品要交押金,这个“规定”大家都不陌生。该院收费员当时的是解释:这个押金和医院的收费系统不一致,所以只能收现金。然而,现在的移动支付非常发达,哪还有多少人携带现金?所以,无论是医院的哪个部门收床品押金,都可以刷卡或微信,为何要不合时宜、墨守成规呢?真让人看不懂。

固守“现金”的陈规,并耽误小患者输液医疗,被曝光后引发关注,让这家医院成为众矢之的。现在,医院宣布处理结果:医院向患者道歉;涉事收费员服务意识不足,不会变通,半个月停职;取消床品押金;也取得了患者的谅解,这是皆大欢喜的结果。不过,在笔者看来,医院的床品“押金必现金”这个规定,应该改得更彻底。

首先,医院的床品押金必现金,这并非是隆化县医院的“特产”,还有很多医院,也在执行这个陈规。现实中,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时,床品押金必须是现金;否则,就不能办理入院手续。现在是一部手机走天下,很少有人再携带现金了,为何不能将床品押金纳入医院卡之内呢?

其次,再说床品押金。床品押金的初衷有其合理性,毕竟,制度设计是为了提防患者损害、偷拿床品。但是,时过境迁,现在这个床品押金制度真的没有必要了——谁还会偷拿医院床品呢?即便他(她)偷拿了,医院还留着很多联系方式,想追讨易如反掌。所以,床品押金制度,完全可以像隆化县医院取消。

押金必现金,这个“陋习”要改彻底:或者是押金可移动支付;或者是直接取消。这个改变,从隆化县医院开始,推广到全国所有医院。

来源:红网

作者:黄齐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55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