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街小巷”才是城市“最有面子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2021-09-06 22:0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郭元鹏

9月1日,宁波媒体对宁波市区一些背街小巷的脏、乱、差等情况进行了报道。事后,相关部门立即着手对被曝光的路段进行了整治。9月5日,记者回访以上现场时发现,一些路段的乱象得到了整改。(9月6日 《宁波晚报》)

“背街小巷”的问题很多,有垃圾遍地的问题,有路灯昏暗的问题,有车辆乱停的问题,有脏乱不堪的问题,有道路坑洼的问题。总之,“背街小巷”的文明程度,与“城市大街”的文明程度有着不小距离,“背街小巷”不该是被文明遗忘的角落。

我们在推进城市的更新工程,我们在推进城市的文明工程,我们在推进城市的民心工程。哪儿才最该是“最有面子的地方”?一说到这儿,往往能够想到的就是街道越来越宽广,楼房越来越高大,广场越来越美丽,超市越来越繁华,这些都是民生工程一点不假。正是城市的越来越美丽,才有了市民的越来越幸福。然而,“最有面子的地方”,不是“城市大街”而是“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才是老百姓最能看到的地方,才是百姓最直观的地方。这些“背街小巷”的文明程度,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老百姓最有话语权,一个城市是不是真正的“幸福的港湾”,往往也需要看“背街小巷”里的幸福指数是不是提高了。

因此,我们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时候,需要辩证地看问题。不妨用“背街小巷”里的幸福指数来检验民生情怀,来检验办事效果。一个方面是,需要让老百姓当民生情怀的评委,一个地方的为民指数是高还是低,需要让生活在“背街小巷里的老百姓”说了算。当老百姓有话语权的时候,“背街小巷”的问题就能引起重视。另一个方面是,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在检查工作的时候,在考核成绩的时候,也要学会“多到背街小巷去转转”,不能只是看“最好的地方”还要去看“最不好的地方”,把“最不好的地方”变成了“最好的地方”,才能真正显示出办事的能力,才能真正检验为民情怀的浓烈程度。

越是“背街小巷”越是藏着民生民意。有粉往脸上擦,是没有问题的,谁不想自己的脸蛋是漂亮的?但是,我们也需要搞清楚一个问题,我们的“脸蛋”究竟在哪儿?“城市大街”是“城市脸蛋”,“背街小巷”更是“城市脸蛋”。无论是环境整治还是工程建设,无论是民生投资还是文明提升,都需要我们让“背街小巷”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

“背街小巷”整治好了,“背街小巷”变得美了,才是一个城市“最有面子的事情”。因为,更多的民情民意其实就在“背街小巷”里,请在“背街小巷”里检验民生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63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