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志成城战疫情,风雨过后是晴空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刘昱 2021-09-07 18:0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夏元秀

8月伊始,“德尔塔”突袭武汉市江夏区,为了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我所居住的河头社区实行紧急管控,我和爱人无法出去上班。一开始我们还有点迷茫和担忧,但很快的,局党组的号召让我们心里一亮,立即响应号召并就地下沉社区第17网格,配合网格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网格员是一位女孩子,娇小的身影每天像忙碌的燕子一般穿梭在小区里。由于以前进社区开展志愿活动我们有一个党员志愿群,再加上去年的防疫经验,也无须网格员多说,我们迅速进入防疫角色,入户排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通知并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小区是近四十年的棚户区,门牌号码十分杂乱,有时候一个号排得好好的突然就中断了,得找半个小区才能两次续上,排查工作十分困难。再加上天气炎热时常晒得汗如雨下,有时候又突然下暴雨被淋成了“落汤鸡”,但没有一个人报怨。

我们有一个近500人的居民群,小区管控之初,网格员第一时间把商超链接发到群里,除了引导居民网上购物外,还发放了几次品种多样的爱心蔬菜,包括萝卜、黄瓜、竹叶菜、薯尖、包菜等。由于天气炎热,蔬菜不好保存,特殊时期每一片菜叶都是珍贵的,群里热心的大妈教居民做风味泡菜和菜干,引来很多居民的点赞;有一位居民牙痛突然发作,在群里着急地问吃什么药见效快,一位小姐姐立即应声说她家有,并拜托我们送了药品。面对一连声的感谢,小姐姐回复说:“不用谢,你正好需要,我正好有。”这句话,让我的心温暖至今。后来又有人牙疼,那盒药又被我们转送了一次,我想,这就是传说中的爱的传递吧。

小区租户虽然很多,但无论是居民还是租房,在发放爱心物资、保健药品,免费做核酸检测时,我们都一视同仁。租房李婆婆是江西人,那天雨夜,当他收到爱心大礼包时感激地说:“没想到我一个外乡人也有此殊荣,感谢政府和志愿者的关爱。”

由于疫情反复,我们小区一度被定为中风险地区,每天在小区里跑还是比较危险的。但是,那一个个闪动在小区里亮丽的党旗红成了居民爱慕的焦点,好多居民悄悄问我,怎么才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住我家前排的梁大哥就是其中的一位,当我把家里多余的志愿者红帽子给他戴时,他开心得像个孩子,跟着我到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时,引来居民们羡慕的眼光。渐渐地,开小卖部的陈老板、修家电的张大哥、上海通用的小李和小程、建筑公司的王总……我们的志愿群日益壮大,入户排查组、保障物资组、卡口值守组等有序分工,让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条不紊。

昨天一场暴雨后,一位管控区外的居民突然提了六瓶饮料放在我们值守的棚子外,还没来得及感谢她就跑了。从8月6日到9月4日解封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收到太多网上线下的“谢谢”。当药品送达时、当爱心物资送到时、当自己种的蔬菜送过时……同时,我们也收获了太多的感动。

与“德尔塔”对持期间下过两场大暴雨,天边均出现绚丽的彩虹,还出现过一次罕见的五星连珠奇观。许多人在网上直播间许下美好的愿望,我也默念,众志成城战疫情,风雨过后是晴空。

来源:红网

作者:夏元秀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7/10119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