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梨”说为官之道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2021-09-08 21:45:0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段官敬

“我心有主”“孔融让梨”“道旁梨苦”等成语典故,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细细品读,无不折射出古人自我修身、严格律己的超脱风骨,无不照见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魅力光影。“梨”隐喻“利”,所谓“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一个人对待“利”的态度,正是一个人修养和品德的厚度。从“梨”的古典中,同样可以咂摸到为官之道的深刻内涵和价值导向,启迪当下为官从政、履职尽责、实干担当、勤勉为民。

滋养“我心有主”的政治品格。政治上的清醒是最大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是最硬的坚定。对党绝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独特的气质和根本的彰显。名士许衡面对诱惑之“梨”,尽管饥渴难耐、忍受饥饿,依旧岿然不动、面不改色,保持真我和初心“梨虽无主,我心有主”。这个“主”,就是个人的价值遵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主”就是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共产党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无论风雨变幻、沧海桑田,始终坚持理想信仰、高举伟大旗帜、笃定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性、纯洁性、纯粹性。

秉怀“孔融让梨”的高尚情操。东汉孔融年少之时,懂得把最大的梨子让给兄长,这是一种“舍得”的精神,更是一种宝贵的品质和情操。共产党人入党之时,右手握拳、昂首挺胸进行入党宣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可以说,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的集体利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得把价值追求、宗旨意识、初心使命调到为民奉献的高度上来,懂得为群众“让利”,聚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检验党性的纯度、为民的温度、信仰的高度。

严守“道旁梨苦”的规矩红线。晋朝王戎七岁同孩伴在野外游玩,路上一颗梨树长满了梨子,伙伴争先恐后攀树摘食,唯独王戎静坐不动,有人问何故,答曰,“道旁梨好,竟无人食,必苦”。众人食之,果然如此。当前,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斗争高压态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员干部要有“道旁梨苦”的自觉意识,切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清正清风清新清气,老实做人、清白为官、干净做事。有道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否则,投食“道旁梨”必然“吃苦头”。

公生廉,廉生威。为官之道在于公道正派、遵规守纪、严格律己,方能夯实基础、沉淀素养、提升境界,确保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中永葆政治本色和初心使命。

来源:红网

作者:段官敬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2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