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理娱乐圈,“持证上岗”提供了借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陈乘 2021-09-08 23: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主持人持证上岗”,有专家建议,对演艺人员也应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凡是没有注册登记的,规定各类平台均不予录用”。该消息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

从“演艺界”“文艺界”到“娱乐圈”,从新生活力到沉疴积弊,娱乐圈的发展是需要去反思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娱乐圈的特性使其可以形成意见领袖,越发具有较强的引导舆论的能力,这对社会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如何限制娱乐圈的野蛮生长、如何加强对娱乐圈的生态治理,剪除丛生的乱象,也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重要议题。

公众对于娱乐圈的不满意见并不是空穴来风,从耍大牌到畸形的饭圈现象,从无序片酬到失德犯罪,近年来流量至上的文娱领域中频频爆雷与“塌房”,其中每一点都在挑战着公众的容忍度,也在挑战着社会的底线和敏感神经,这让大众的视线重新聚焦与回归,人们对娱乐圈愈发抱有审视的态度。

近年来,群众对于规范娱乐圈、提高从业者素质的呼声越发强烈,9月7日,国家广电总局在北京召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议指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工作者要守公德、严私德,以高尚品行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但对娱乐圈的治理不能仅寄望于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也不能只靠着行会协会的条例,更需要形成一套完整的治理制度,一套完整的考核考察标准,一套客观而有效的监管监督体系,协调上下游共同发力。

“严格主持人持证上岗”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也相信会对演艺人员的管理和娱乐圈治理提供可以参考的借鉴,只有加强从业人员素质与能力建设,加强对整个领域的监督与管理,才可能避免娱乐圈从业者失德违法的现象,才可能破除娱乐圈潜藏在水下的潜规则和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娱乐圈的治理早已不是一个新问题,但已经是一个需要及时制定举措处理的问题,这不仅要时刻关注,更要敢于出重手、下重拳。

文/刘家承(长沙理工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3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