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国梁获国际乒联副主席提名,中国体育需要“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琬竹 编辑:陈乘 2021-09-08 18:42:51
时刻新闻
—分享—

青辣椒.jpg

北京时间9月7日,在国际乒联公布的新一届执行委员会的提名名单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的名字赫然在列,位于执行副主席一栏。此前,刘国梁被认为是国际乒联主席一职的有力竞争者,而为了全心全意地投入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他放弃参与竞选国际乒联主席。若刘国梁成功任职国际乒联执行副主席,那么他将参与到国际乒联的决策工作之中。这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乒乓球事业的发展。

中国乒乓球队长期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状态和垄断地位。为了限制中国选手的发展,国际乒联曾多次修改乒乓球项目的规则,包括不允许遮挡发球、小球改大球、改变球的材质、21分制变为11分制等。虽然规则的改变从结果上并没有影响到中国乒乓球队的冠军地位,但一定程度上也给我国的乒乓球运动员们造成了困扰。这提醒着我们,纵然中国乒乓球事业的成就在国际上有目共睹,但我们依旧处于“被压制”的状态,我们需要“走出去”,掌握话语权。

中国跳水队作为一支“梦之队”,在国际上同样处于领先地位,也提供了“走出去”的范本。周继红作为中国跳水协会的主席,现任国际泳联副主席,在任职过程中将陈若琳、郭晶晶这两位中国跳水名将纳为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委员,有效地维护了中国选手在跳水这一打分类项目的权益。反观中国体操队,由于在国际上话语权的缺失,面对不公正的打分,申诉无门,只能接受不公正的结果。

多年以来,中国在提升国际话语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在坚持“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不断加强,在国际事务的决策上也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乒乓球作为我国的“国球”,对我国的文化、外交等都有着特殊的意义,长期推动着我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交流。乒乓球事业能否得到长足发展,与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奥林匹克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体育实力也必然关系着国家的发展水平。在经济和文化向外输出的同时,中国体育也需要积极“走出去”,需要把握属于自己的话语权。

文/胡琬竹(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琬竹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2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