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癌博主去世,吃人血馒头的自媒体该收手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黎芷筠 编辑:刘昱 2021-09-12 20:07:06
时刻新闻
—分享—

ed7fc0b1774c442d9c48166cebd15844.jpg

近日,网红抗癌博主阿健去世,在他最后一条视频中可以看到,被疾病折磨得骨瘦如柴的他,艰难地感谢网友们近一年的支持,并善意地提醒网友,不要被冒充他的人蒙骗进而造成财产上的损失。

从阿健发布抗癌视频开始,伴随他的总是一些善意的声音,同时,接收到善意的阿健也对网友们报以感激。但是,善意背后也有不堪——某些自媒体借阿健的名义,骗取网友的钱财。这种“借他人名誉,填自己钱袋”的做法,可以说是某些无良自媒体的基本操作。

这种蹭流量的做法已屡见不鲜:从之前秦皇岛救人的男孩,到现在的阿健都是被自媒体恶意消费的对象。自媒体借他人名誉为自己牟利的行为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名誉,也欺骗了民众情感及财产,更可能导致当事人与民众产生隔阂,进一步引发矛盾。此类情况出现之频繁,让当事人不堪其扰,让民众苦不堪言、更让社会风气趋向恶化。

无下限地蹭流量、蹭热点,其本质在于自媒体的逐利心理。逐利是人的本性,合理的逐利行为可以促进市场良性竞争,为人民提供更多产品选择和服务,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发展。但逐利行为一旦过度,突破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就会从加速社会发展的催化剂变为收割社会道德的铁镰刀。此类低成本、高收入、扰乱社会风气的行为若长期存在,无疑会拉低社会道德水平、助长不正之风蔓延。

纵然人们对该现象已然深恶痛绝,其依然能甚嚣尘上,原因在于此现象难以规制。一般社会行为规制的方法无外乎两种:道德与法律。前者是利用舆论压力纠正部分人的不恰当行为,后者是以强制力进行纠正。而蹭流量、蹭热点的行为,虽然给民众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但从其实质性的危害程度上看,并不足以达到用法律手段进行惩戒的地步。加上,此行为行动人数虽多,但不具备“群体作案”的基本条件,对个体的惩治也只能言语警告、点到为止。而道德方面,利用舆论压力纠正失德行为无疑是最好的做法,但不少蹭热点的自媒体都熟知“金蝉脱壳”之术,通常是一个热点蹭完,换个号继续蹭另一个,如此反复操作舆论很难真正发挥作用。

整治有困难,却并非毫无方法。自媒体虽然有个“自”字,但并不代表其能自由自在、无拘无束,有两个限制是它必须要面对的:一个是国家法律,一个是平台管理。虽然法律暂且不能对蹭流量、蹭热点的行为进行详细规制,但国家《网络安全法》已做出明确规定,要求进行网络实名制,这一规定待实行完毕,可以说是斩断了无良自媒体的退路,让其无处可逃。另一方面,平台也需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对自媒体进行管理和规整。发现盗用视频应要求其标明出处,发现其发布内容存在欺骗受众的情况,应予以留意和警示。

民众苦自媒体乱象久矣,其整治并非一人、一时之力可达成。要想真正打消此类不良风气还需要社会一起努力、共同行动,才能为互联网社会送来一股清正之风。

文/黎芷筠 (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黎芷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2/101345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