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违规闯圆明园遗址,文明旅游需你我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水莲 编辑:刘昱 2021-09-13 17:06:0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在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一名中年男性游客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违规进入远瀛观遗址踩踏和拍照。经海淀警方同公园管理处联合审查,该男子被依法行政拘留。(9月13日 央视新闻)

“文物在哭泣,你听到了吗?”一句网友的评论瞬间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到了1860年的10月18日,在这一天英法联军一把火烧毁了圆明园。曾经美轮美奂、壮观华丽的皇家园林一夕之间只剩断垣残壁。这称得上是整个世界文明的一场浩劫,也是中华儿女心中永远的伤痛。

参观圆明园遗址,我们了解到的不仅是在这片土地上沉重的历史,还有对民族屈辱的思考和反思。它的存在是为了告诫世人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不同于普通的娱乐场所,它不是用于让人休闲放松的,而是起到教育的作用。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清楚,在这样的场所理应庄重肃穆、心怀敬畏。更何况,我国《旅游法》也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随意践踏文物的背后,除了对历史的不尊重,更不容忽视的一点是游客的低素质。但在生活中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并不少见:文物古迹上的刻字涂鸦,散落在景区各处的废弃垃圾,随意攀爬展台围栏的“熊孩子”……文明的底线在被践踏的同时,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也在不断打折,“中国式旅游”使不少国人蒙羞。虽然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文化素养却没能同步发展。因此,提升国民文明旅游的素质、规范国民旅游行为刻不容缓。

不过,让人欣慰的是,近些年国家旅游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引导旅游者文明旅游,如制定文明出游手册和教育规范,强化导游和景区工作人员对游客文明行为的提醒责任。相关部门也对不文明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成效显著。

文明旅游的全覆盖仍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但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所有人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全社会整体精神文明的提升才能成为可能。与文明一路同行,你我皆是风景。

文/胡水莲(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水莲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76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