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买答案仅需200元,考试作弊案为何屡禁不止?

来源:红网 作者:王汇丽 编辑:刘昱 2021-09-13 22: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下,江苏宿迁警方联合多省公安机关对2021年度国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组织作弊案进行侦办,一举打掉组织考试作弊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9月13日 《中国青年报》)

作弊团伙和犯罪嫌疑人数量如此之多,实在令人唏嘘。警方经过初步侦查,发现该组织作弊团伙结构非常庞大,利益网络错综复杂,在湖北、江西2省8市均设有作弊窝点。为了防止试题、答案泄露,各个环节还设置专人进行监控。

涉及地区之广,涉及人员之多,让人不禁感到疑问:为什么考试作弊如同一番事业一般,让那么多人都沉陷在其中?背后原因也不难看出,无疑是为了牟取暴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在这起案件背后,两位关键嫌疑人合谋窃取转卖试卷,获利上百万。其中还有一位是西安某大学某某职业能力教育中心干事,通过泄露试题轻松赚取几十万,为了自己的私心,全然舍弃自己身为教育者的担当和责任心,更罔顾社会的公平正义。

明知道无论是考试作弊,还是组织考试作弊都是违法行为,为什么还是有如此之多的人参与其中呢?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越来越需要各种证书来为自己“镀金”,以增加自己竞争的筹码。但是获取证书本身就是一场激烈的竞争,花费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也不一定能通过考试,更何况社会上从不缺乏整日想着不劳而获的懒惰之人,这时如果能花几百元获取考试真题,能有几人不动心呢?我想大部分人作弊的人都是利己主义者,他们不会考虑自己作弊会给别人带来不利影响,也不会考虑这样做会有损社会的公平正义。

而组织考试的人也正是利用了考生的这一心理,完全不担心组织作弊会缺乏市场,甚至于用他们的话来说,这一违法市场还有待开发。因为人们对于成本低、收益高的东西一向趋之若鹜,正如组织考试作弊和花钱买试卷作弊的这两类人。

大型的考试作弊案是偶然发生的吗?当然不是,在2017年全国考研考试中,章无涯等人组织多个考点的30多名考生作弊,并从中牟取暴利;2020年8月,张某在云南省公务员录用考试中,组织考生作弊;2021年4月,多位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考研复试中因实质性透露复试内容被取消复试部分科目分数。

考试作弊案屡禁不止,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社会资源和机会供应的不足。当资源供不应求时,会刺激一部分人通过不当手段争取,而另一部分人则为其提供不当手段。所以,若想严禁考试作弊,除了法律约束和道德约束之外,更重要的在于提供更多的资源,使人人都有出路。

文/王汇丽 (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汇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8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