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成传播点,中小学校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2021-09-14 16:01: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吴睿鸫

福建莆田本轮新冠疫情在3天内已经排查出64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澎湃新闻梳理官方公布的流调数据发现,最少已有18名小学生感染新冠病毒。学校成了此次疫情爆发的一个重要传播点,新冠疫情或已经在福建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一小学隐匿传播了10天。(9月13日《澎湃新闻》)

应当说,学生成为传播点,且长时间隐匿传播,并形成较大规模的集中感染,这是疫情爆发以来,从未遇到的新情况和新挑战。这从官方公布的流调信息中也可以印证,9月12日莆田卫健委公布的流调信息显示有15名铺头小学学生信息,其中10名学生为无症状感染者,另外5名学生为确诊患者。这15名铺头小学学生年龄从9岁到12岁都有,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已经在该校多个年级传播开来。

长期以来,学校一直是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针对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各级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防疫政策。此次疫情在小学校园中传播,值得总结的成功经验,以及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短板”,值得深入探究与思考,以便采取合理措施,及时应对。

若从此次疫情的发生细节来审视,当地对开学后的在校学生例行开展每半个月10%核酸适时抽检时,发现了确诊学生,这说明该学校的防疫工作,尤其例行抽检制度,是行之有效的。否则,这起疫情恐怕难以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再进一步分析,一名学生家长,疑似为本次疫情源头,即新加坡入境人员导致的疫情传染链条。这样的细节,无疑在提醒,学生的家长行动轨迹更值得关注。譬如,建立学生家长外出备案制度,家长处出时要通知学校,及时进行登记备案;再如,特别岗位,像在机场、超市、进口冷链等行业工作的家长,其子女在校生,要提高核酸检测频率等。

更为严峻的是,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12岁以下的学生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免疫空白人群,没有形成天然的免疫屏障,感染的概率更大。再加上这个庞大的群体,大多“走读”学生,这也给学校疫情防控,提出更高、更细致的要求。

当然,作为一名中小学生,也要做到主动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做到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动;最好采取步行、自行车、私家车方式上下学,乘坐公共交通或校车时应当注意个人防护等。只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补上疫情防控的“短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4/101406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