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悬赏2000万查老赖 ,折射出法院“执行难”困境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2021-09-18 14:5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王红峰

9月15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发布一则执行悬赏公告。依照相关法律规定,法院向社会公开发布执行悬赏公告。希望有知情人提供举报线索,帮助法院将涉案资金全部执行到位,悬赏金额高达2162万元。(9月16日 四川在线)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认为:悬赏2000万查老赖,既凸显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执法决心,也折射出法院“执行难”的困境。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这句话是张居正上疏明神宗实行考成法时提到的,意思是国家的事,制定法律规章政策并不难,难的是有法必遵。《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强调:“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切实解决执行难,制定强制执行法,规范查封、扣押、冻结、处理涉案财物的司法程序。加快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法律制度。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近年来,我国法院执行中不同程度存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查、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等执行难现象,“法律白条”既损害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又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并影响了社会秩序的安定。虽然各级法院通过实施“执行大会战”、出台建立“老赖”档案等改革措施,集中精力、采取措施解决了不少久执未结的积案。但现实中申请执行人叫“难”之声仍不绝于耳,“拍卖判决书”事件也屡见不鲜。导致法院“执行难”原因有多方面,既有专门执行立法的滞后、法治传统的欠缺、社会诚信的缺失等原因,也有法院执行不力、执行监督机制不完善等因素。

如何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针对部分社会成员尊法信法守法意识不强、诚信意识淡薄,必须在全社会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让诚信守法成为每个社会成员应遵守的规矩;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

要加大法院执行工作力度,树立司法权威。法院应穷尽法定的执行措施,使拒不执行的被执行人受到法律应有的约束,以及付出相应的代价。强化使用法律规定的征信系统记录,在媒体上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限制“老赖”出境出行……使出执行的“杀手锏”。

此外,还要加大部门联手联网联惩力度。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与国家工商总局完成了网络全面连接,建立健全了信息共享及网络查询协作工作机制,实现网络查询被执行人的工商登记基本信息,为攻克执行难问题增添了一大“利器”。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丰富执行措施和手段,为“老赖”套上更有力的“紧箍”,有力打击“老赖”躲避执行、规避执行行为。同时,要加大执行监督力度,人大机关、检察机关在法院执行过程中要行使好法律的监督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18/101780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