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秋奇妙游》连上热搜,河南卫视为何频出圈?

来源:红网 作者:金凤 编辑:刘昱 2021-09-20 19:33:28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9月19日晚7时30分,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晚会《中秋奇妙游》在河南卫视播出。绝美的舞台、深厚的文化韵味,一经播出就连上六个热搜,引得无数网友纷纷点赞称绝。(9月20日 人民网)

《中秋奇妙游》的故事从唐小月为了与父亲团圆而进行的一段奇妙之旅展开,以主人公的视角穿越千年历史,领略中华文化的“团圆”之美。武术节目《少林·功夫》以岳嵩山少林寺壁画为原型,结合XR技术,展现了中国人不屈的精神;民乐节目《豫见》以豫剧为基础,着重河南元素在民乐重的腔调,并通过虚拟场景进行呈现......短短一个小时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场绝美的视听盛宴,更是华夏儿女对悠久历史文化的骄傲和自豪之情。

从春节《唐宫夜宴》的火爆全网,到后续的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系列晚会的经典频出,以往存在感并不强的河南卫视突发“神力”,摇身一变成为了国潮+文化的创新代表。“奇妙游”系列也迅速成为河南卫视最大的IP。为什么是河南?笔者认为,传播技术的创新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是其背后秘诀。

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形式,进行舞台创新是关键。以《唐宫夜宴》为例,节目充分利用了5G+AR技术,融合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对古老的文物进行“复活”,将歌舞放进博物馆场景之内,制造一种身临其境的奇妙之感。而这种“传统文化+现代技术”的新传播形式也深深地打动了广大观众,唤起了人们的历史情感,也让人们对中华文化产生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就像詹姆斯·凯瑞所提出的传播的“仪式观”认为,传播并非只指讯息在空间中的扩散,而是指在时间上对一个社会的维系。通过将技术与文化有机结合进行传播,河南卫视担负起了这一“仪式”的重任。

深耕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其根本。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既是文化大省,又是精神高地。黄河、龙门石窟、应天门、老君山、豫剧、少林寺、太极拳......“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汉砖瓦”的形容并非言过其实。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无尽的资源宝库。河南卫视通过深耕优秀文化,以新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这种自信、自觉的文化精神也提供给观众一种崭新的欣赏艺术的方式,而不是只是千篇一律的明星、网红的唱歌跳舞。就像一位网友评论到,传统文化从来不“土”,只是因能力不够,呈现不出它的美罢了。

河南卫视自春晚起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文化传承和创新的“代言人”,不只是天时地利人和,更重要的是坚守初心、不忘传统、厚积薄发、求实创新。这一系列文化产品,不仅是河南传统文化的出圈,更是华夏儿女对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传承不绝的骄傲。

文/金凤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金凤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0/101834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