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绘就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2021-09-23 16: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安子州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9月23日,我们迎来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3年来,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

绘就更加壮美的丰收画卷。农,天下之大业也。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端牢中国饭碗至关重要。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给粮食丰收创造了制度条件;各地下大力气整治“非农化”“非粮化”,复垦撂荒地,千方百计挖掘粮食面积潜力;政策精准“滴灌”,丰收的庄稼拔节生长……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扛起粮食安全的责任,坚决打好耕地保卫战和种业翻身仗,秋粮丰收在望,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将继续站稳1.3万亿斤台阶,中国丰收的画卷越来越壮美。

铺陈越来越足的丰收成色。全国投入春季农业生产的植保无人机超过3万台,“北斗”定位无人驾驶拖拉机及配套精准作业农机具超过2万台套,综合机械化率均超80%,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1%,从会种地迈向“慧种地”,农业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到2022年将建成10亿亩……“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砥砺奋进,农业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中国丰收的成色越来越足。

激发始终不竭的丰收动力。在河南省宝丰县石桥镇田庄村,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成了乡亲们欢迎的致富路;吉林省松原市年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7.2万亩,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渔、粮渔双赢”;湖南省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农药化肥施用量连续实现负增长,一大批果菜茶种植标准园、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建成挂牌,“湘字号”农产品擦亮“绿色”底色,畅销省内外市场……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中国农村改革的动力越来越强劲。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12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