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产力工具焦虑?大可不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珠 编辑:刘昱 2021-09-27 17:25: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jpg

轻点、拖动、放大,双击切换笔触,顺滑地书写……摆脱了厚重的书与沉重的笔袋,使用ipad实现的无纸化学习看似是如此潇洒。打开社交软件,用户画像让大学生群体接收到了精准推送—— “生产力工具,效率翻倍”“无纸化学习yyds”“太香了!!”连篇的标题直击痛点,仿佛缺少了ipad,我们的学习便寸步难行。智慧学习时代,信息裹挟着“生产力工具焦虑”悄然而至。

固然,从“万卷书”到“一块板”,从“百支笔芯”到“一支电容笔”,一台平板的确能够为使用者的学习“减负”,让我们“轻装上阵”。学习工具的变革还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广阔自由的学习平台,让海量的学习资源触手可及。

但是,在消费主义的席卷下,许多学生在扑面而来的信息中,感受到了这样的暗示:提升学习的第一步——拥有一部ipad。然而,想要实现学习成绩质的飞跃,终归在于学生本身。请停止生产力工具焦虑,拥有ipad从来不是提升成绩的捷径。

警惕消费主义陷阱,明确自身需求。ipad起售价不高,但对于购买力不高的学生来说,仍是一笔不小的支出。笔者观察到,部分同学已经拥有“笔记本电脑”“Kindle(电纸书)”等学习工具,基本可以覆盖平常的基本学习需求,却盲目从众购买了ipad。结果有同学“电脑吃灰,有同学“ipad盖泡面”,甚至有同学怀念起纸质学习,后悔莫及,最终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作为消费者,购买一样产品的出发点应放在自身合理的实际需求上,不要为了“跟风”而创造需求,掉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破除生产力工具神话,打铁还需自身硬。归根结底,ipad只是一种辅助性工具。拨开营销的迷雾,我们必须看到,在学习工作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的是个人主观能动性,而非工具。那些出色的学习博主,并非因为使用ipad才优秀,自律与正确的学习方法才是他们的成功之道。在ipad用户中, “买前生产力,买后爱奇艺”者也不在少数。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台ipad或许能带给你短暂的新鲜感和动力,但长期的进步需要的是坚定的信念、严格的自律和日复一日的行动。

总而言之,ipad只能让1+1=2,而不能让0+1=2,它可能可以让你的学习更方便高效,但不是有了它就有了优异成绩。因此生产力工具焦虑,大可不必。

文/王文珠 (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文珠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09/27/10204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