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感随笔 | 了不起的“保研人”

来源:红网 作者:裴欣 编辑:张瑜 2021-10-01 15:5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青椒计划系列评论.jpg

近期,保研拟录取结果新鲜出炉,许多人的朋友圈被学霸晒出的研究生录取喜讯刷屏。

保研意味着被保送者不必经过笔试等初试一系列程序,而是通过一个考评形式来鉴定学生的成绩和素质等是否优异,是否符合招生单位的录取标准。确实,与几周前报名考研,尚处在紧张复习中的同龄人相比,“保研人”已然叩开了梦中高校的大门,这怎能不让人心生羡慕,赞叹一声“了不起”?

但是,真正了不起的,并不是保研这件事本身的光环,而是保研人身上令人赞叹的品质。

在一些人甚至保研人自己眼中,计划保研意味着走上一条“卷”的不归路,为了保研需要保持高绩点,需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丰富自我。保研不仅需要自我突破,还要面临与他人的较量。为数不多的保研名额,让“保研人”内部的竞争比较不断升级,让原本就压力山大的保研路困难翻倍。虽不必为考研奋战备考,但是一路走来,保研人的心路历程绝不是轻松愉快的,他们用辛苦忙碌的三年,换取一个保研上岸的圆梦机会。

大学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没有老师和家长会再像从前一样对你耳提面命,逼迫你控制自己的欲望。“自律”二字远远没有听上去的那么简单,作为人类最初本性的惰性,往往会将我们拖向舒适惬意的生活之中。保研人们真正让我们钦佩的地方也在于此——即使身边有那么多的诱惑和娱乐,但他们始终能保持头脑清醒,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且保持着为之努力的韧性。人们往往盯住结果大加赞赏,将成功二字冠于取得最终成功的基础之上,却忘记了这些人一路走来是多么的勇敢和了不起。

当然,了不起的不仅是“保研人”们,人生之路千万条,所有拥有保研人品格的人都应当被称赞。张华保研成功,李萍考研上岸,我进入社会,在自己喜欢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所有目标坚定,韧劲十足的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文/裴欣(山东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裴欣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1/102566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