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终结审丑时代,让“郭老师”无空子可钻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陈乘 2021-10-07 22:1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集美”“耗子尾汁”这些谐音梗曾经混迹各大评论区,以“郭语言”和马保国为代表的“网红”也一度被推上了流量之巅,掀起了众多网民的狂欢热潮,也带来了审丑高潮。

近日有网友发现,“郭老师”在被全网封号仅一个月后,借用面具和变声器准备曲线复出。审丑时代已然翻篇,“郭老师”这种打擦边球的复出方式显然行不通。

审丑时代疯狂地消费着“卖丑”,传递着“疯癫”,带来了畸形的“流量”价值观。“郭老师”十几秒的短视频即可带来破万的点赞量和月入万元的收益,抖音甚至还一度兴起“郭语听力考试”的测试。“耗子尾汁”也曾一度被商家注册商标,助推流量转换成利益。然而,这只会给社会带来极其严重的不良示范。许多自媒体人为了博关注,纷纷模仿此种运营模式,产出无底线、恶趣味的视频内容。长此以往,短视频的平台将大量充斥着低俗的内容,再加上视频内容创造者素质的良莠不齐,部分网红为了博眼球从而打擦边球投机取巧。

审丑的狂欢带来最大的恶果就是造成文化的“越轨”,网络环境开始失衡,低俗开始消解正统文化。这一现象最大的受害者就是未成年群体,他们的三观还在塑造中,极易被各类“网红”所影响。波兹曼曾说过,“这是一个没有儿童的时代”。各类社交媒体的低龄化使用就体现了“成人化”的儿童。越来越多的低龄学生纷纷模仿网络大V的行为,说着每日一变的流行语,在各类直播间中游走着。中央网信办开展的“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就是全民努力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关乎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所以审丑时代必须终结。

娱乐是必须的,但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娱乐化。任何事物如果一旦附加“过度”或“滥用”就会激发人们原始的劣性欲望,而这种欲望会迅速消解人们的理性,继而使得人们陷入群体狂欢的陷阱,狂欢后带来的只是精神世界的缺失。审丑时代的狂欢就是滥用娱乐的恶果,相关部门也应该加强管理排查,莫留死角;平台也应该承担监督职责;而网友们更应该保持流量之外的慎独。如今这一时代也早已翻篇,“郭老师”已无路可复出。

文/马皖雪(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马皖雪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07/102683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