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大博导第一学历被嫌弃,须知英雄不问出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蕊 编辑:刘昱 2021-10-11 16: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来自某985院校的一位保研学生在查看导师信息时,发现北大数学学院某博导硕士毕业于地方院校,发帖称“无法相信北大会有这么差的师资”。这位学生认为北大的博士生导师的学历较差,从而认为导师的水平不行,甚至还不如深圳中学,还要求学校应该清除这一类不合格的老师。

被“质疑”的教授叫胡俊,从北大数学学院官网来看,显示其硕士毕业于湘潭大学数学系,博士在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从胡俊教授硕士毕业院校来看,湘潭大学确实并非211、更非985,然而该同学仅凭这一点,便能断言胡俊教授的水平不行吗?

据公开信息,胡教授发表相关领域的论文50余篇,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国计算数学届最高奖项冯康科学计算奖得主,还是获得德国洪堡研究奖学金的洪堡学者,现任三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和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秘书长。一个同时拥有杰青、洪堡学者和冯康计算奖这3大名头的学者,足以敲开全国所有大学的大门并被奉为座上宾。

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名校出来的未必都是人才,普通院校出来的未必不是人才。况且不看学校等级,仅从学术水准来看,湘潭大学的数学系实力不弱,甚至要强于绝大多数的985名校,仅从学校名气来否定这位教授显然没有任何道理。

当前许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深受“学历出身论”的荼毒,以为唯有出身名校才有学问。但作为当代大学生,该同学是否知道,在选择导师时,多方位地了解导师,有什么研究成果,从事领域与自己的研究兴趣是否契合,这比一味关注老师的本科出身重要的多。

我们很容易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并非所有成就斐然者的履历上都有着光鲜的“第一学历”。仅就学术能力起决定性作用的科研领域而言,不少两院院士,第一学历只是中专,有的连大学都没上过。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中科院院士陈竺,在江西省上饶地区卫生学校取得“第一学历”,妥妥的中专;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农机所所长、研究员陈学庚,毕业于新疆兵团奎屯农校,现在最高学历仍然是中专,没有再读个硕士博士的学历;广为人知的华罗庚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仅初中文凭,没受过高等教育……

“英雄各有见,何必问出处。”而每个人未来的发展不应被所谓的“第一学历”所捆绑。

文/杨蕊 (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蕊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1/10280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