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学教师面试博士过半,“教师热”后需要“冷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雯 编辑:刘昱 2021-10-10 22:2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据央视财经报道,今年的就业市场上,教师相关岗位竞争异常激烈,今年有191万人获教师资格证。其中深圳的“四大校”面试里,生物学应聘进入面试的7人中,有6人是博士。教师岗位“神仙打架”,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师范生表示“非常焦虑”。

教师行业由于工作稳定,享受固定节假日,工作相对轻松,一直是就业市场的“香饽饽”。近年来,国家对教师行业的工资待遇逐年提升,全国有2846个区县的预算安排中,义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除此之外,“双减”政策落实之后,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纷纷涌入学校,加大了教室行业的竞争。同时,由于疫情因素影响,应届生相比于“高薪”,更愿意选择“稳定”。教师岗位应聘火爆、“神仙打架”,是国家政策和时代大环境共同造就的。

此则新闻发生在深圳,由于位置的特殊性,应届生过于焦虑是大可不必的。作为一个一线国际大都市,深圳对教师的优厚待遇可谓“全国闻名”:不仅拥有高薪,最高还有280万元的住房补助等等,这样的优厚待遇,难免让一些高学历的毕业生放弃科研,选择从事教育。这种异常优厚的补贴政策,在国内其他省市只能望其项背。其他城市的教师就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但是,我们应该察觉到,经济越发达的城市,给教师的补贴越优厚,然而在国内一些贫困地区,教师资源非常紧张。不少山区、贫困县只有一些流动的支教老师任职,过个一年半载就打道回府,其中还有不少只是“混个履历”。教学资源如此分配不均,只会让贫困地区更加贫困,教育无法实现公平,经济差距的鸿沟就无法填平。

为此,国家需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补贴,让高学历师范人才愿意留在乡镇,扎根农村,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的均衡。同时,也要加大职业生涯规划的宣传引导,在“教师热”的大潮下,要防止人力资源错配。

作为高校毕业生,我们也要理性择业,在周围人趋之若鹜的时候,不要盲目选择跟风从事教师,要考虑清楚自身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如果没有坚守教书育人的理想,就不要盲目从众,如果做到一半发现自己没法坚持下去,不仅没能把学生教好,到头来耽误的是自己宝贵的年华。如果真正喜爱教师行业,不妨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教书育人,毕竟,一个职业的价值不仅仅是薪水可以衡量的。

文\王惠雯(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王惠雯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0/10276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