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驶入快车道,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2021-10-15 16: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葛昌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介绍《意见》出台的背景时指出,这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配套文件。

《意见》开门见山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再次回答了何谓“职业教育”,重申了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强调了职业教育的地位,指出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

职业教育是最能体现教育公平的教育。面向人人、因材施教;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有特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是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追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是破除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为此,《意见》突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不同类型、同等重要”这一主线,从强化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技能型社会等方面入手,提出的目标明确、要求具体、措施详尽,蕴含的内涵十分深刻,传递的改革导向非常明确。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类型特色要发挥出来。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既是职业教育类型地位上的显性符号,也是其类型教育特色的具体表现。

提升中等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挖掘职业教育办学形态灵活多样、办学内容丰富多彩的优势,着力打造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特色。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落脚点在技能型社会的建设上来。加快“职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顶层宏观设计到职业学校内部微观管理,其终极目的都是为弘扬工匠精神,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很明显,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保障机制,是确保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通道,也是技能型社会建设的起点。

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让职业教育大放光彩,必须提高技术人才社会地位。“打通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就业、落户、参加招聘、职称评审、晋升等方面的通道,与普通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这是《意见》当中最为闪亮之处。此外,表彰奖励在职业教育工作中取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在职业教育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技能人才,探索从优秀产业工人和农业农村人才中培养选拔干部机制,表明职业教育具有更加广泛的基础、更宽泛的适应性。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唯有踏踏实实按教育规律办好职业教育,扎扎实实抓好职业教育发展,努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强烈要求。

来源:红网

作者:葛昌明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15/10297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