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航领导寒风中“罚站”,人性化管理需要换位思考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良 编辑:陈乘 2021-10-20 21:35:5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0月16日深夜,刚刚从海口北上的海航控股党委书记刘璐、党委副书记徐军带领党委班子成员,身着夏装在海航控股北京基地室外实地感受北京换季后近乎0度的骤寒天气,体验一线员工户外等车之苦。此前,一张海航空姐在北京冷风中等车的画面被拍下,并发给海航集团领导。(10月19日 澎湃新闻)

不解的是,早在一周以前,海航女空姐在北京寒风中等车的照片就已被拍下,并引起海航集团领导重视,集团做出指示后一周时间,海航控股旗下的航司竟仍未做出调整。这迟来的“罚站”,罚的是海航控股领导班子的人浮于事,罚的是不能设身处地为员工着想,罚的是将人性化管理化为一纸空谈。

海航控股的迟钝反映出调研工作的不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制定不出合理可行的政策。管理者与基层的一线员工身处的工作环境截然不同,工作内容亦大相径庭,如果没有切实有效的调研,如果没有对一线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管理者很难想到基层员工究竟面临着什么样的实际问题,更无法对症下药,拿不解决办法。这样一来,一家企业难免形式主义盛行,而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更是无从谈起了。

如果一家企业的领导无法设身处地地为一线员工考虑,消费者们又怎么能够相信企业能够为客户着想呢?一家企业的工作作风在各方面是一以贯之的,急一线员工之所急,才能想客户之所想,满足客户之所需。正是从这个意义而言,人性化管理制度是人性化服务的基础和前提。

虽说治沉疴宜用猛药,但如此“换位”毕竟是极端的做法。换位思考不一定意味着必须像海航控股领导班子一样,亲自穿着夏装在深夜的北京“罚站”,而是要站在员工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制定政策。想必海航控股的领导也掌握了北方气温骤降的信息,但正如海航集团党委指出的:“不能坐在办公室就感觉四季如一”,对于管理者来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的转变,是要有看到气温变化,就想到一线员工工作环境的系统思维,是要将以人为本的精神注入到政策制定的全过程中。

人文关怀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剂,也是增进企业向心力的粘合剂。让人文关怀始终不离企业的管理政策制定,离不开制度性的保障。试想,若海航控股建立了完善的调研、商议以及反馈的合理机制,若从一线到管理层的信息传达能够畅通无阻,这次空姐着夏装在北京寒风中等车的事件就很有可能避免,而海航控股领导亦不必亡羊补牢,千里飞赴北京“罚站”。

文/李柏良(苏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柏良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0/10311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