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假刀伤人,密室安全之责不容逃脱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陈慧琳 编辑:刘昱 2021-10-27 15:0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昏暗背景下,假刀落在玩家头上导致撕裂伤;狭窄空间中,突遇熊熊大火,五人死亡一人受伤……这不是恐怖电影里的片段,而是密室逃脱中的真实案例。频繁出事的密室逃脱背后,谁缺位了?

大家好,欢迎收看橙子话评,我是本次节目主持人陈慧琳。

近日,小文玩密室逃脱游戏时发生了意外,游戏中的NPC扮演屠夫拿着假刀吓唬小文,没曾想假刀落在小文头上,导致了3.5厘米的撕裂伤。

近年来,随着密室逃脱的兴起,大大小小的店铺出现,安全事故也如影随形。密室逃脱的安全隐患如何避免?谁来管?成了规范密室逃脱的行业之问。

做好自我防护虽是在密室逃脱这类危险游戏中的第一要义,但商家和监管部门不能以此做自身缺位的挡箭牌。

商家的严格自审是玩家的安全保证。对于假刀使玩家受伤一事,商家甩锅店员是“新来的”没有认真听清要求,并让店员赔偿医药费。此商家没有对店员进行严格的管理,也没有做到对游戏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游戏道具由铁制成,极易对人造成伤害。这样糊涂开店不是个例。不少密室逃脱店铺没有设置针对火灾的安全通道,有些店铺没有摄像头,仅凭对讲机了解玩家情况。种种纰漏,暴露了安全隐患的同时,也说明商家对自身的严格审查势在必行。

监管部门的“他审”,是促进行业规范的一剂良药。针对漏洞百出的密室逃脱行业现状,监管不能“留白”。2021年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第十条新增“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适用新修改的法律条文,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必须明确监管部门,把整改使命扛在肩头。

商家的严格自审和监管部门的“他审”,共同修筑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墙,这正是:“密室逃脱别玩脱,安全规范有定夺。商家部门齐手抓,行业清风处处夸。”

作者:杨皓雯、陈慧琳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杨皓雯、陈慧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79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