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步入养老“云”时代,儿行千里亦可无忧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芊芊 编辑:陈乘 2021-10-27 18: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年来,湖北武汉市武昌区围绕提高为老服务质量和扩大养老覆盖面积目标,采取“互联网+”方式,积极探索居家与社区机构相结合,适老化改造与人工智能相融合,加快各级养老设施建设,提升老年居民生活幸福感。(10月26日 《人民日报》)

武昌区对老年居民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在老年人家中客厅安装摄像头,子女可时刻远程了解父母在家中的情况;设置一键呼叫,老年人在遭遇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求助;厕所安装红外感应装置,可实时进行四级响应,防止意外发生无人知。配套的智能家居,对老人居家安防和生命体征进行检测和全天候远程照护,能够确保老年人的居家健康。

老来能有所依,千百年来就是刻在中国人基因里最质朴的愿望。随着时代的变化,简单的愿望在现实的压力下却变得不那么简单了。儿女外出工作,家里留下的便是“空巢老人”;移动设备普及,不能熟练操作手机的老年人又落在了时代的后面;老了老了,大病小病都找上门来,就医不便又是一大难题。家里缺了个年轻人,大大小小的问题便接踵而至,连基本的日常需求都难以满足,又何提老年生活的幸福?

让老年人舒心是养老根本之道。老年人是养老服务的受用主体,只有解决了困扰老年人的问题,让老年人愿意点个赞,说声好,才是真的实现了幸福的养老生活!适老化改造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大难题,设备操作简单,符合老年人的年龄特征,使智能时代的春风真正吹到老年人身上。智能设备网络健全,实现家属、服务企业、区级平台、市级平台四级响应。就算儿女不在家,老年人也不会担心了,遇到问题只要在家轻轻一按,都有人来帮忙。

让年轻人无后顾之忧是带给社会的福利。都说“父母在不远游”,以往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父母,年轻人们都选择留在父母身边。可时代变了,走出去意味着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而父母便成了游子们在外乡最割舍不下的牵挂,父母今天身体是不是健康,他们是不是又报喜不报忧了?适老化改造打破技术给老年人设下的屏障,使远在两地的人儿又连接在了一起。能看到父母在家一切都过得好,儿女们在外也就真的安了心,更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

养老服务的提高不仅是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更是提高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老年人的生活便利了,笑容也多了;中年人的动力更足了,盼头也有了;青年人的心安了,担忧也少了。如此一来,人民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就更好了!

文/罗芊芊(湖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芊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27/10339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