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年轻人都想当网红,是好事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涵等 编辑:张瑜 2021-10-30 20:35: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最近李子柒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提到了自己关于青少年引导方面的观点。她说不希望青少年以后都想当网红,希望他们能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真正意义上把自己变成能抓住每一个机会的人。

职业不分高低,但大量年轻人对网红的向往,更多的是对网红所展示出来的光鲜亮丽的生活的迷恋,而并非将其作为一个职业领域不断深耕。

其实做网红也是一场特殊的实践,网红的培养需要一条完整产业链,涉及新媒体的运营、视频的拍摄技巧以及对于互联网热点的敏锐嗅觉。看似轻松的内容输出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绞尽脑汁地追热度、学技术。互联网是一个特殊的实习场域,在其中能为年轻人来提供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由这一通道年轻人能用文字表达自身观点,通过图片彰显自己的想法,通过视频分享自己的思考。并且能在实践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还能在点赞转发评论中得到对自我价值的肯定。

网红的诞生可能是机遇的把握,但其持久发展则是依靠全方位的积累。李佳琦凭借“OMG,这也太美了吧”成为口红一哥,郭老师也靠着自己的郭言郭语收获粉丝无数, 许多人的一夜爆红可能靠的只是某个网络热梗,靠“梗”坐吃山空;也有的凭借热点不断创新,持续站立于互联网潮头。李子柒以其治愈的国风田园视频收获了千万粉丝,并逐渐将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全球范围,但她并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学习技艺,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注入视频。虽然她的更新长周期与当下更迭迅速的短视频环境显得格格不入,但其视频让人们重拾了对传统技艺的关注,同时高品质的画面也给人以审美体验,从而吸粉无数。

可见,学习是一生的修行,只有在学习中才能不断打磨自己的技艺、丰富自己的知识、沉淀自己的思想,方能厚积薄发,做到持续推陈出新,在不断内卷的网红竞争中树立自己独特的品牌优势,摆脱大量网红昙花一现的宿命,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但反观当下网络环境,大量网红为了快速获取流量制造毫无“营养”的“流量垃圾”,一味追逐流量密码,盲目模仿抄袭,流水线生产模式只会让观众陷入深深的倦怠。更有甚者,靠着打擦边球、欺骗来吸引眼球。这种手段只会导致短视频内容生产中劣币驱逐良币,使得优质的视频创作者难以维持流量创收而被这种恶性竞争所淘汰,同时大量的低学历网红靠着直播、短视频日入过万,也致使读书无用论观点甚嚣尘上,大量年轻人想要走上人生的捷径,试图通过短视频一夜暴富,这种倾向不仅会使大量年轻人的职业观错位,更甚者会带来社会上“轻知识学习重流量名利”的歪风邪气。

徐悲鸿说过:“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无论是成为网红还是从事其它职业,裹足不前只会被时代淘汰,唯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真正成就自己的事业,从而走在时代之前。

文案:曾航 脚本:吴梦涵 拍摄:曾航吴梦涵 出镜:杨韵璇 后期:陈宏辉 杨韵璇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吴梦涵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30/10349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