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李子柒们”沦为利益博弈的牺牲品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2021-10-30 20:35: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停更三月,再次归来粉丝等到的竟是其与昔日拍档彻底闹掰的一纸诉状,最近,著名优质内容创作者“李子柒”与MCN机构(网红品牌孵化公司)杭州微念的官司纠纷引起广泛关注。

大太阳底下并无新鲜事。自内容创作者与MCN机构开启深度捆绑借以实现互相成就、共生共荣的合作模式伊始,两者之间存在的利益纠纷便屡见不鲜。此前,VLOG博主“林晨同学”因不愿拍摄MCN机构指定的拍摄内容,而被公司要求赔偿300万,闹到最后双方对簿公堂;美食视频博主“翔翔大作战”认为MCN机构没有像承诺的那样给予充分的资源支持,和他签约的震惊文化决裂。这些便是典型的例证。

结合“李子柒”本人此前在网上的发文:“半夜被恶心到了”“资本好手段”“大清早报个警”……大概率的,双方此番的官司纠纷也是出于利益分配之争。但无论这场官司谁输谁赢,一场“双输”的局面可能终将难以避免。

据报道,作为李子柒IP背后的操盘手,杭州微念目前正面临着字节跳动退出、撤资的尴尬局面,这无疑给MCN机构敲响了警钟——当核心生产力与个人深度挂钩,利益分配究竟是可以耍着性子地搞“一言堂”,还是尽可能地与“个人”寻求妥协,这应当成为资本仔细思忖、长远考量的问题。

而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连续数月的停更,这于粉丝的耐性而言显然也是极大的挑战。在网红经济方兴未艾、优质原创内容层出不穷的时代,海量的内容供给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受众的眼球。长久缺乏内容创作输出,即意味着创作者与广大受众之间赖以为继的情感牵系“断了线”,难免存在受众流失的可能性。

尤其,作为主打传统文化、田园生活的内容创作者,“李子柒”系列内容创作塑造出的向来都是一种脱离了喧嚣嘈杂的工业化语境,以超越物质主义的方式来阐释岁月静好的“形象建构”。如今,为了可能存在的利益纠纷而闹到撕破脸皮、对簿公堂的地步,那么往昔种种优质内容在广大受众心目中打造出的“滤镜”便很可能“稀碎掉一地”。当认清现实,发现“不染凡尘的她”原来也难免俗,广大受众究竟是不忘初心,坚守子柒归来?还是喜新厌旧,在丰富的同类型内容创作中另觅新欢?这其实也是内容创作者值得好好反思的地方。

某种程度而言,“李子柒”这个IP代表的早已不仅仅是某个内容创作者本身,更是国内顶级优质内容创作的象征符号——国内各大视频平台粉丝过亿,海外平台也有数千万粉丝,不断引发海内外受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以及田园生活的关注与探讨,一度引来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主流媒体对“李子柒现象”的集中报道……这些都是“李子柒”这个IP昔日光辉成就的见证。也正是因此,连续数月的停更以及有鉴于类似官司纠纷发生后相关账号的消亡,广大受众难免担忧:“双输局面”的最后,是一系列优质内容创作也被送进了“陪葬场”。

当然,扼腕叹息之余,“李子柒案”向外界释放出的多重警示意义显然也不应忽视。正如在合同签订初期,该如何防止“不平等条约”出现从而保障内容创造者的正当利益不受侵害?又如在合作中后期,MCN机构与内容创作者之间在理念上该如何求同存异,在利益分配上又该如何均衡合理,进而实现长久的互利共赢……这些都是需要在合法合规的框架上寻求协商、弥补疏漏,进而保障行业在今后朝着更加规范、更加互惠互利的方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举。

然而,无论利益之争再怎么“剪不断理还乱”,无论利益分配到底该如何“实现双向奔赴”,一个基本事实始终都应成为多方共识:内容创作无罪。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愈发强调“讲好中国故事”的今天,我们由衷希望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平台、资本等多方共同体能够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将更多目光转向将自己的文化、理念和价值传递给用户,把优质的内容故事说给全世界的消费者听。相反,让利益之争牵扯优质内容创作本身,闹到最好甚至连受众心中那最后“一丝温存”也恐被“一地狗血”消费得荡然无存,那么除了矛盾双方的“两败俱伤”,最终深受戕害的无疑还有优质内容以及优质内容承载的文化传播价值本身。

文/许洪鑫(郑州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许洪鑫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0/30/103490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