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求职路上,能“力”不应困于学“历”之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炅、王奕、蒋可心、周超 编辑:刘昱 2021-11-08 19:2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日,人社部发布通知称,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

人社部的这一则通知,体现了政府对人民生存与发展的关切,但也折射了一些确切存在的社会现象与问题。在求职市场中,不少求职者虽然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但是受到招聘中隐性的学历等要求限制,最终与适合自己的岗位失之交臂,不少用人单位甚至在招聘信息上直接注明“招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不招非985、211毕业生”“招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简单粗暴地为有工作能力却没有“学历能力”的人关闭了准入的大门。

在求职这场激烈的竞争中,学历情况只能代表求职者某一阶段的学习能力与学习成果,只能算作一个人能力的一个方面。有的求职者可能学历水平不是特别突出,但他的职业能力很出众,具备工作岗位所要求的各方面素质。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仅凭学历情况就对求职者进行主观判断,甚至“一票否决”,难免有失偏颇,也很可能因为“一叶障目”而错失了一位职场上“会发光的金子”。

当然,不将毕业院校等作为限制性条件也并不是完全否认学历的意义。现实生活中,学历高者往往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及较深的理论知识积淀,不少学历高者还充分将知识发展成能力,凭借出色的综合素质从多数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但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即使是面对高学历者,决定他们去留的标准也应是根据能力而定,而不是将有学历直接等同为有能力,从而直接敞开欢迎的大门。毕竟,学历并不是能力的同义替换词,高学历并不意味着高能力和高职业素养。

现如今,行业竞争不断激烈,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应具备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但这种有力不是来自学历,而是与岗位、市场竞争相关的能力。因此,企业在招人、用人方面应做到灵活、多元,全方位了解、考察求职者与岗位的适配程度,给具备真才实学的人一个展示的机会,如果固守“唯学历论”的僵化思想,不仅会寒了有能力的人的心,还会阻碍自身长久发展的步伐。

在求职者的简历中,学历只是其中的一项内容,业务能力和综合实力才是这份简历的底色,是他们职业发展、终身发展的基石。因此,对于要在求职道路上前行的人来说,不仅要注重知识的积累,还要提升实践能力,发挥、发展自身的优势,以培养自身的一专多能,提高自己的综合实力与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政府部门都对降低就业歧视、促进就业公平做出了明确的指示与回应,这表明了我们的社会在不断朝着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始终尊重个体的尊严与价值,促进个体发挥自身的作用与力量。而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也需要建立更多的配套措施,来确保每一项通知、建议的有效实现。同时,还需听取更多的声音,积极回应民众在年龄歧视、性别歧视等方面的关切,让就业公平的指示与精神得到真正落实。

文案:王奕、蒋可心

拍摄:李炅、王奕、蒋可心、周超

后期剪辑:李炅

所属院校:重庆大学

指导教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炅、王奕、蒋可心、周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60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