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元宇宙”概念大热,中国电影如何借此乘风而上?

来源:红网 作者:吕果燃 编辑:刘昱 2021-11-08 19: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品

“元宇宙”概念又火了!10月28日,社交媒体“老大”Facebook宣布战略转型,更名为“Meta”,公司代码从12月1日变更为“MVRS”。其创始人扎克伯格表示,元宇宙是下一个科技前沿,“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以元宇宙为先,而不是Facebook优先。”

在这之后,“元宇宙”大军逐渐壮大,最近“大佬们”更是大动作频频,字节跳动花费90亿元买元宇宙概念公司,只为一张元宇宙“入场券”。接着微软入局,于11月2日的lgnite大会上声明,公司正尝试推出更企业版的元宇宙。运动品牌Nike提交商标申请,希望在游戏等虚拟世界中销售有其swoosh标志的运动鞋、服装等其他商品。日前,网易也申请注册了“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伏羲元宇宙”等商标。

近年来,新词汇频频出现,“AR”“VR”“区块链”“分布式存储”等,现在又出现了个“元宇宙”,所以说到底,“元宇宙”到底是什么?元宇宙概念最早来自于美国科幻作家尼尔·斯蒂芬森的作品《Snow Crash(雪崩)》,其描述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世界,其中一个画面:“只要带上耳机和目镜,找到一个终端,就可以链接进入到一个由计算机模拟的三维现实。”这正是“元宇宙”概念的雏形。每个人都能以数字形式工作、生活,居家办公、线上上课、零距离与“爱豆”见面……

这样看来,元宇宙对用户来说是更为沉浸式的互联网体验,是全新的“数字世界”,可它和电影又有什么关系呢?

电影是21世纪科技与艺术所交融的最美乐章,“元宇宙”概念不仅是编剧丰富的剧本素材资源,更是一种新的技术,其意味着新的科技变革,更意味着有“弯道超车”的机会。纵观电影变革史,从无声到有声,黑白到彩色,2D到3D,4K,VR,中国电影总是被动接受,“新风”吹过后才后知后觉。而面对“元宇宙”这阵热潮,中国电影能否抓住机会,正如2021年3月在《十四五规划》中所提出的,“推进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想要抓住新风,我们需要做出更快的预判和应对。

如何预判?首先,应当了解这门技术,他的技术底座是什么。比如,它的通信基础是5G,算力基础是云计算,虚实界面是拓展现实、机器人、脑机接口,认证机制是区块链,内容生产是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可这些技术足够成熟能托起“元宇宙”的运行吗?该产业的发展风险又是什么?扎克伯克指出,元宇宙概念落地将需要10年到15年,所以,相关投资还是要回归理性,冷静地看待各大科技巨头入场的行为。

如何应对?集中全行业的智慧,“制定引导电影适应高新技术环境的纲领性文件”。虽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迎接数字时代”,但是没有专门针对电影创新发展的纲领,引导电影行业如何面对瞬息万变的科技变革。另外,虽然近几年我国在科技领域有大进步,但科技创新方面仍是我们的软肋。所以能否把握住“先机”,走到世界电影科技前沿,不仅需要国家大力的支持,还需要企业研发,比如已投资元宇宙概念公司的腾讯、网易、字节跳动。还需要多行业协作,不要将电影和科技割裂开来,而是要加强合作,更加关注新技术新应用,多尝试。

“元宇宙”是未来趋势,如若落地,定会掀起文娱产业新变革。中国电影是否能乘上这阵新风,“弯道超车”,走到世界电影前沿,助文化自信之力,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吕果燃 (西南交通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吕果燃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706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