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挥动湖笔,让传统手工艺“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阳望辉 编辑:刘昱 2021-11-08 23:00: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在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第三季第一期节目中,讲述了湖笔制作的手工艺者一家人用行动践行着对非遗文化的热爱,他们一家人凭借薪火精神传承着文化之美的故事。同时也提出了年轻湖笔匠人寥寥无几,湖笔这一非遗文化难以得到传承这一问题。

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一些传统民间手工艺逐渐走向衰落,手工艺人也不断减少。曾经,闲来无事几个妇女在窗边一起刺绣;春节老人教孩子们剪红纸迎新年;街边摆着被人围观的吹糖人小摊位,现在这样的景象似乎已经销声匿迹不见踪影了。如今,越来越多的民间手工艺变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也逐渐演变成了艺术品。传统民间手工艺如何传承下去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我们不得不承认,许多传统手艺学习门槛高,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日以继夜地学习,才能够独立制作出优秀的工艺品。对于有着扎实制作基础又想依赖手艺养家糊口的手艺人来说,前期宣传投入成本高、无法预估市场接受度这样的现实问题是令他们头疼不已的存在。这样时间与金钱的双重消耗,对于现在生存成本高、家庭支出大的年轻一代来说,无法做到抛下一切投身于传统手工艺的钻研学习中。

除此以外,家族传承的传统导致制作工艺局限无法大批量生产;部分年轻人存在缺乏钻研精神,低投入高收益的工作心理,也都是传统手工艺逐渐没落的原因。传统手工艺是中华文化精华的一部分,面对这样的没落景象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首先,国家要不断加大对传统手工艺的保护力度,同时不断提高对其行业的扶持力度,让手工艺者有能力、敢行动;其次,对于手工艺行业自身,不要固步自封,让其活跃于大众眼中,可以被我们所了解、学习,才是它继续下去的重要推动力。同时,不断让年轻人投身于这一行业,才能让这一行业“活”起来。中国匠人大学校长赵普说过“买卖是最好的保护,使用是最好的传承”。年轻人可以利用网络技术,扩大销售渠道,让传统手工艺走进千万家。

传统手工艺因其传统性而独具魅力,但在现代背景下,我们要把眼光放在手工艺发展性上。市场会如实反馈我们所需要的产品。孤芳自赏固然美丽,但就像有受众的演出才能获得掌声一样,有市场的手工艺才能具有鲜活生命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要拿好手中的“湖笔”,把传统手工艺这一篇章重新续写下去。

文/阳望辉 (湖南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阳望辉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08/10377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