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春节走向世界,软文化就该“硬”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肖文君 编辑:刘昱 2021-11-14 21:37:4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当地时间12日,巴拿马政府宣布,从2022年起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并将春节庆祝活动融入巴拿马的国际旅游推介计划。巴拿马文化部长介绍,目前有超20万华人居住在巴拿马,华人的存在对巴民族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11月13日 环球资讯)

春节文化早在近十几年便在世界崭露头角,让全球人民都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巴政府宣布春节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代表中国文化在世界走得更远了。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强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也在世界大放光彩,春节走向世界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提升的显著表现。

走出国门的华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到巴拿马,春节文化拉动巴拿马经济,这归因于中国文化强大的影响力。巴拿马国家旅游局长称,目前巴方正与中国驻巴使馆和拉美其他国家华人社团就2022年春节庆祝活动推广方式进行协商。预计庆祝活动将带来超过1亿美元的经济产出。春节走进巴拿马,促进两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巴政府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不仅是促进文化融合,吸收优秀文化的方式,也是刺激本国经济的手段。

春节对国际的感染力在逐渐与圣诞节等西方传统节日在中国的热度比肩。西方发达国家基于强大的综合国力,将本国文化向其他国家输送,西方节日在全球普及,年轻人热衷于过西方的圣诞节、情人节。在过去,春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确实略显逊色,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提升,逐渐有了越来越多展现中国文化的机会。春节文化经过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自身所无法泯灭的深厚底蕴在面向全球时,自然赢得外国人民的青睐,与此同时也增强了我国民族文化自信。在文化软实力“硬”起来的背后,是一个国家坚实的国力后盾,是国家崛起和民族复兴的象征。西方节日相比于中国传统节日仍然更受年轻人喜欢,而如何将春节等传统节日“年轻化”,这也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

春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在我们文化软实力强大起来的同时,我们也应从其他民族文化中吸取精华,做到兼容并包,丰富并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国文化在世界越走越远。

文/肖文君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肖文君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4/103957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