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保障“雪中送炭”:民生永远是第一位

来源:红网 作者:沈洁 编辑:刘昱 2021-11-16 20: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参赛作作品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1月16日指出,电厂供煤、存煤和港口煤炭场存水平还将进一步提升,今冬明春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能够得到可靠保障。今年以来,国内煤炭供应持续紧张,国家发改委不断印发通知采取措施,力求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全球能源问题不断变化,我国紧跟环境,关注变化,不断调整政策:电费没有涨价,是因为国家兜底;9月东北多地发布限电通知,引发群众不满,实际上东北地区已经首先对非居民执行了有序用电,但是仍存在电力缺口,整个电网有崩溃的危险,能源供应紧张,国家不得已执行有序用电;而近日,韩国车用尿素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同样是因为中国因煤炭价格上升及电力短缺问题,加强了对尿素出口的管制。而韩国车用尿素主要依靠中国。

民生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为保障民生,限制出口,进行兜底已是基本操作。在资本主义国家,电力是私有的,一旦能源紧张,不会有国家机构“雪中送炭”,抗下一切。而我国发电厂不但不停止发电,反而全力增加电力供应保障,加强运行协调调度,确保可靠供应。今冬全国总装机将达24亿千瓦左右,有效顶峰负荷将再提高6000万千瓦以上,顶峰发电能力可以达12亿千瓦以上,全国最大发电能力能够保障最高用电负荷需求。发电厂高负荷发电,只为人民温暖过冬。

一系列的措施背后,是国家对民生的关心和负责。目前,11月以来煤炭产量稳步增长。国家发改委16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孟玮表示,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会扎实做好增产增供,缓解市场供需矛盾,并及时促进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在寒潮之前,民生之前,我国已统筹兼顾,做好万全准备,让全国度过温暖的冬日。人民安心在家享受国家送来的温暖吧。

文/沈洁 (新疆财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沈洁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6/104033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