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姥姥”科普视频走红,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趣

来源:红网 作者:代珊 编辑:陈乘 2021-11-17 22:04: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同济大学72岁退休女教师吴於人(“吴姥姥”)硬核科普物理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她科普常识、演示实验,将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变得通俗有趣,吸引了全网上百万粉丝的关注。(11月14日 澎湃新闻)

“知识+短视频”是近年来兴起的视频形式。在一分钟左右的视频里,“吴姥姥”以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品为依托来解释抽象的物理理论,搭配趣味性的描述和生动形象的剪辑。传播效果良好,获得大量网友好评。

此前,同是学者的80多岁中科院院士王品先在B站科普地理知识,收获129万关注量;四川省广元中学化学老师向波通过在抖音平台科普化学而走红;原央视科普节目的出镜实验员宁原,也从传统媒体从业者转变为抖音、西瓜视频上活跃的科普达人。

相较于传统的传授方式,以短视频为载体的科普明显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科普视频让科学知识走出教室和科研室,顺着网线来到大众眼前,消解了面对面传授知识的时空限制,利用网络技术的红利将知识的传播范围最大化。

科学知识触达大众只是第一步,如何将抽象复杂的理论简单化让大众理解,是进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短视频传播的另一个优势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短视频是大众文化的衍生物,通俗易懂,而科学理论属于精英文化范畴,抽象难懂。科学技术与短视频结合,很好地中和了学习和娱乐,严肃的理论内核以轻松的视频形式呈现,契合大众的信息接纳模式,更具传播效果和影响力。“吴姥姥”在视频中用气球模拟宇宙速度,辅之以粘贴画、特效、放慢等剪辑技术,同时搭配字幕和大众熟知的背景音乐,显得整个视频气氛轻松,毫无理论讲解的晦涩之感。

科普视频的兴起不仅使大众受益,也开拓了平台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泛娱乐化盛行,人们对于短视频提供的纯娱乐快感产生倦感,这对视频平台来说无疑是个危机。而科普视频的适时加入则丰富了视频的内涵,优化了平台内容生态,为用户带来有用的知识,留住了用户,也延长了平台的生命力。故而,短视频不再是娱乐的单面体,其社会价值逐渐凸显,体现为大众在观看科普视频过程中综合素质得以提升,社会向着“知识普惠”的目标发展。

在互联网浸染下成长的未成年人是短视频的忠实用户,科普类短视频不仅能满足他们对世界的好奇心,激发探索欲;又能传递科学的专业知识,为今后体系化的学习打下基础。正如吴姥姥所言“还是要从娃娃抓起”,短视频的易懂性和趣味性也符合孩子的接收能力,老师和家长可以将这类视频作为教学素材之一,寓教于乐,以兴趣为导向学习知识,真正做到素质教育,而不是为了分数而刷题的应试教育。

当然,我们也要明确,科普视频终究只停留在科普层面,更深层次的知识还需要专业的、系统性的学习。切勿本末倒置,才能使科普视频的价值最大化。

文/代珊(四川外国语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代珊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68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