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播出十年了,《甄嬛传》为何长盛不衰?

来源:红网 作者:万焓溥 编辑:陈乘 2021-11-17 21:5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作品

2011年11月17日起,《甄嬛传》陆续在中国大陆各地方台播出,至今已有10年但仍被观众热议。《甄嬛传》为何能够连续火十年,成为中国“宫斗剧”的里程碑之作呢?(11月17日 《新京报》)

想必很多观众给出的回答都是:因为够经典。“经典”指具有典范性、权威性的,经久不衰之作;是经过历史选择出来的“最具有价值的”,最能够变现本行业精髓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在影视行业中,要想成为经典作品,首先必须经得起观众的层层考验和时间的长久打磨。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是因为你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收获,而这一点正是《甄嬛传》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

《甄嬛传》从故事情节设计到人物形象塑造、从服装场景铺垫到台词场景考究等等都精雕细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末节,任何一处都能经得起推敲。反观现如今影视剧行业,快餐化影视作品泛滥,电视剧“注水”现象愈演愈烈。“注水剧”通过牺牲电视剧的艺术质量而达到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谋求短期内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超长的播放集数不断稀释着一部电视剧的核心内容,致使剧情主线偏移;不论合适与否盲目邀请高流量演员博人眼球,吸取流量经济;呈现出的视频画面用绿幕抠图、人物服道化与情节环境大相径庭等等。成批量地生产出一部部充满商业味的电视剧,任胃口再好、再不挑剔的观众都能够品出这二者之间的天壤之别。

除了以上这一点,成为经典作品还需要有“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甄嬛传》之所以能成为“宫斗剧”的里程碑之作,离不开其是“宫斗剧”的开山之作。当时电视剧行业经历了各大卫视轮番不间断播出清朝康熙雍正时期宫廷剧,如《宫》《步步惊心》等热播剧,呈现出“四爷很忙”的现象,而《甄嬛传》一反穿越、纯情、梦幻的题材设定,以严肃中带有深刻的形象示人,让观众在余味中体尝新鲜感,再加以自身内容精良,让“正剧”逐渐回归。

现如今影视剧行业同质化现象明显,当一部精心制作、主题鲜明的影视剧作品迅速走红后,大家就开始争相模仿,最终在荧屏上相继出现了不同时期,诸多相同题材剧作扎堆上市的热潮。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07年,谍战剧《暗算》上映引起热烈的反响后,在2008年一年间先后报备、上映的谍战题材电视剧多达五六十部,大多内容相近、抄袭痕迹明显、粗制滥造现象严重。制作厂家与其在高度同质化的作品题材中争夺最后的一点剩余盈利空间,不如先思考分析当下现状再另辟蹊径,沉心静气地打磨出一个好作品。这样既能够实现自身盈利目标,又能为观众带来一部好作品,何乐而不为呢?

文/万焓溥(宁夏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万焓溥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76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