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测挂钩毕业证”,还需多一些人性化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雨荷 编辑:陈乘 2021-11-17 18: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云南大学出台“最严体育校规”,从2021年秋季开始把学生体质测试与毕业证直接挂钩。云大的体育新规要求本科所有年级均开设体育必修课,总计200学时。这意味着女生最怕的中长跑和男生头疼的引体向上,不仅每学期都考,而且如果总分不及格,哪怕学习成绩再好,也拿不到云大毕业证。未来,云大本科毕业生除了有毕业证、学位证外,还将拿到由校长亲自签发的《体质健康证书》和《体魄强健证书》。(11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体测挂钩毕业证”并不是云南大学的首创举措。2007年教育部曾提出这一要求,2014年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对学生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云南大学将体测与毕业证挂钩这一举措符合当今重视体育,鼓励增强学生体质的教学趋势,每学期开设体育课程有利于督促学生按时进行体育锻炼,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学生加强对体育运动的重视程度,产生自主运动意识,促进体质的增强。

学校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这一强硬举措背后出现的问题却不得不引人担忧。首先,将体测与毕业证挂钩易引发学生焦虑增加压力。大学生身体素质良莠不齐,而体测所测项目并不是一朝一夕锻炼就能达标的,将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之后,一些身体素质不达标的同学在焦虑的情况下难保不会出现替考作弊的现象。其次,将体测与毕业证挂钩这一规定,治标不治本,表面督促实则强迫,这不仅没有达到提升学生运动意识的目的,反而导致学生怨声载道,引发强烈不满,与初衷相悖。

想要学生自主进行体育锻炼,又不引发焦虑增加压力,还需学生、教育部门和高校的共同努力。在学生层面,大学生应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按时锻炼,自觉强身健体。在教育部门和高校层面,体测项目例如女生中长跑,男生引体向上这类项目,考核形式较为单一,且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锻炼达标的。如若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素质情况,开设个性化考核,增加可选择的考核项目,这样既可以减轻学生体测压力也可以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云南大学想要督促学生锻炼的出发点虽好,但不能忽视人性化,不可手段强硬,想要加强学生的锻炼意识还需进行多方面、周全、人性化的考量。

文/杜雨荷(青岛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杜雨荷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7/10406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