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走在心灵感冒前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王雅柔、吴思 编辑:陈乘 2021-11-18 19: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你是否意识到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当抑郁来敲生活的门,我们又是否听见了困于门内的人们的求救?

据调查,中国有约9500万抑郁症患者,其中学生群体的抑郁发病率大约在23.8%,且往往比成年群体更具有自杀倾向,这一现象引起了国家的重视。就在本月,教育部回复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网友纷纷表示这一政策过于突兀,并担忧政策的落实问题。但其实早在2019年,我国就强调尽快落实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预防干预措施。此次教育部拟将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也是对青少年抑郁症预防政策的进一步完善。

从网友的担忧可以看出,社会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认知趋于科学、态度也在由原先的“他们想太多了”逐渐转变为“他们不小心生病了”。可以期待,随着更多政策的颁布与实施,大众对抑郁症的认知和包容度会有更大改善,从而为抑郁症群体的治疗与康复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此外,在家庭层面,政策的干预也让患者的亲人能更好地理解、帮助患者。原生家庭问题也是导致青少年抑郁的重要原因之一。以前家长抱怨“只用学习怎么还能抑郁”“什么抑郁,就是矫情”,但现在通过政策的强调,他们开始意识到抑郁症作为疾病的严重性和科学治疗的重要性,心理上接纳患有抑郁症的孩子,满足患者正常的心理诉求,从而为抑郁症群体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

回归到个体,权威的体检报告不仅可以帮助已确诊的抑郁症患者,还可以将部分青少年从假性抑郁猜想的泥潭中拉出,极大程度减缓他们不敢说不敢查又无法主观判断的矛盾与焦虑。

然而,国家对青少年抑郁现象的干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在为国家暖心政策点赞的同时,要意识到这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体检结果中的个人隐私如何被保护?政策文件中的语言表述是否可以更富人情味?后续配套设施与措施能否跟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将这一政策的实施提上日程正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抑郁症筛查纳入体检内容,筛查的是病,不是人。走在心灵感冒前的政策,不是扫雷,而是为了挽救每一个珍贵的生命。

作者:刘畅、王雅柔、吴思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畅、王雅柔、吴思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18/10410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