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始粗犷的“攀树课”,不妨多一些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2021-11-28 09: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程振伟

秋高气爽的日子,学生们借助结绳飞跃在丛林树木间,和毛猴玩耍,与松鼠对视,湖北大学休闲体育专业户外运动方向必修的“攀树课”,不仅传授着技能,更释放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魅力,树下路过的师生看得出神,网上公众点赞艳羡,这堂“别人家的体育课”冲上热搜。

已经风靡世界的“攀树课”,走进大中小学校园,着实让很多人困惑。这项看起来“有一点野蛮”的运动,是否安全?到哪里找适合攀爬的树木?是否“男女皆宜”?困惑越多,越说明现代学校教育,在变得精致文明的同时,离“实现人的充分发展”的教育本质有些偏离。“攀树课”进入公众视野,并已经在在一些学校“驻守”,不失为教育吹来一股新鲜、强劲空气。

攀树,是人类最原始的生存技能之一。即便是在今日的一些农村,借助梯子的攀树,依然是从事农业的必备技能。城市里一些孩子,因为离农村生活太远,甚至分不清五谷乃至五谷从哪里来。攀树表面上看,并非生存技能,但这项运动,同许多体育运动一样,从事它可以强身健体,更难得的是,攀树过程中既考验体力又考验脑力,能极好地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校体育运动,不只是足球篮球跳远跳绳等,还应有类似攀树这样的“原始粗犷体育课”。

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受应试教育影响,体育课要么缩水,要么变得“柔弱”。有体育老师说,过去体育课上司空见惯的“跳山羊”,因为可以锻炼学生的越障能力,又能考验学生的心理素质,所以深受师生欢迎。然而这些年来,因为安全、体质、意志力等原因,“跳山羊”逐渐淡出体育课。可以想象,比“跳山羊”更复杂、更具挑战性的“攀树课”之类,是否会让一些家长、学生“望而生畏”?换个角度说,人类最原始的生存基本技能,到今日甚至被看成“极限运动”,可见人类运用身体机能的能力和信心,下降何其多,体育课不正是强身健体、挖掘身体精神潜力的课程?为提升国民素质计,这样的挑战性体育课程,不妨一试甚至多一些。

随着“双减”深入推进,孩子们的课业、辅导负担减少,各类素质教育实践增多。类似“攀树课”这样的课程,当抓住时机进驻课堂。可能会有家长、老师“望而却步”,担心安全、辛苦等问题,但这些都是建立在孩子们直面自然、挑战自然的机会减少的前提下,是时候让孩子们回归自然、在挑战自然中接受体力、脑力、意志力的多重锻炼和考验了。

来源:红网

作者:程振伟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7/10468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