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陷“数字沉迷”,谁当为之“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2021-11-28 16:0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文/尚凡

K歌、购物、看抖音、玩游戏等,乃媒体高度发达之结果,本是年轻人的天下;然随着时代发展,老年人也跨过“数字”鸿沟,冲向“数字沉迷”

据《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超过10万老人日均在线超10小时。60岁及以上老年用户日均上网时长超1小时,平均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年龄段用户。

科技突飞猛进,让小小的手机功能变得日益强大,不仅可浏览天下奇闻怪事,也可观数之不尽的直播,更可足不出户,享受“低价”购物之乐,更可玩游戏、交友聊天什么的。手机正成为每个人不可缺少之生活伴侣。

生逢太平盛世,大多老人告别了原有之工作岗位,领着养老金,衣食无忧;加之长大成人后的儿女,忙于在外拼搏,家中空空。为打发闲暇之时间,便与丰富多彩的“网络世界”,一拍即合,难免会沉迷其中。

养儿育女,老人辛苦了大半生,为家庭与社会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理应让其共享改革发展之成果。只要没触及到法律与道德的红线,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想玩多久就玩多久,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洋溢着充实与快乐。

手机虽好,但也有其弊端。老人长时间玩手机,既让其视力等直接受损,还可能诱发颈椎病、肩周炎等疾病,更可能让其陷入“骗术”之中,上当受骗,钱财蒙受损失,更可能因其过分沉迷导致其家庭失去和谐。

现实中,虽全社会皆重视养老问题,但却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物质生活上,而忽略了老人依旧需要被尊重、被重视,也需参与相应的社会生活,也需有自己的精神生活,但老人的这些需要有时并未得到相应的重视。或许正因如此,才让老人在“数字世界”中越陷越深。

今日之老人,乃昨日之建设者;而今的发展成果里凝结着他们的智慧与汗水。当他们老了,我们理应关心、爱护,不仅让他们吃好穿暖,更让他们精神愉悦、健康长寿;为此,我们理应伸出温暖之手,拉他们一把。

一是子女要再多些陪伴,多听听“唠叨”,让其不要将自己当作“无用者”。在外谋生存、求发展的子女,固然不易,但也需挤出时间,随时打打电话;空闲时便携妻带子,回到父母身边,聊天、吃饭,让其感到家的温暖。

二是社区等基层组织,要创设有利条件,让老人“老有所乐”。要加大投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让老人“下楼”,在小区内散散步、下下棋、打打扑克等,用健康的娱乐方式,将老人从“数字沉迷”中拉出来。

三是街道、社区等,要将“老人精神快乐”列入常规工作。基层最贴近老人,我从场地、经费等方面,大力支持老人自我管理、自娱自乐,定期组织开展适合不同老人的活动,引导老人参与社区生活,让老人们不仅老有所乐,更当“老有所为”,彰显其社会价值,让其感到“有用”。

老人陷“数字沉迷”,虽责任在老人,但从中也透出了子女与社会之问题。为此,面对陷入数字沉迷中的老人,切莫袖手旁观,理应伸出热情的手,拉其一把,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之“买单”。

来源:红网

作者:尚凡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8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