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高兴我省事?教育孩子家长也要“懂点事”

来源:红网 作者:杨培钰 编辑:刘昱 2021-11-28 21: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1月25日,河北石家庄一女子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将孩子放在斑马线上独自爬行,而自己淡定拿手机对着婴儿拍摄,无视周围车辆。视频中女子时不时问婴儿:“好玩吗?”路人疑似进行劝阻,而女子却称:他玩得挺高兴,我还省事了,多好。(11月26日 新闻坊)

微博上的网友除了心疼被独自放在斑马线上的婴儿,就是在声讨那个不负责任的母亲。的确,我们见过了太多被大家冠以“熊孩子”之名的孩童,如今出现了“熊家长”,我们也该反思当我们讨厌一些“熊孩子”时,家长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小孩子的不懂事或许可以被宽容,但家长不是心智不成熟的小孩,“他还不懂事,算了”也不是家长能够使用的盾牌,家长不能仅仅以成人威严去要求孩子懂事,除了孩子,家长也要“懂点事”。

将孩子放在马路上独自爬行,是对孩子生命安全的不负责任,错误的行为只会给孩子带来错误的认知引导,缺乏为父为母该有的责任担当;无视周围往来车辆,是对他人安全的不负责,万一出事还要牵扯到其他家庭,破坏交通秩序若造成严重后果还得靠公共力量处理,缺乏一个合格的社会公民该有的规则意识。经路人提醒却未意识到自己错之所在,自觉如此之举“省心省事又好玩”,但照顾孩子不只是自己省事、孩子高兴就可以了,采取正确、不妨碍公共秩序的方式去照看孩子才是真正彻底的省心之举。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自己的言行都会在无形中影响着孩子的行为,即使自己的孩子存在不良的行为,自己也该及时纠正,但是不能自己也跟着不懂事的小孩子假装“不懂事”。“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但“计深远”还得始于当下的正确引导,一点一滴的日常言行都不能起到积极正确的导向作用,又怎敢去奢求自己的育人大计终可成?

家长不懂事,受伤害的终是自己的孩子。今年9月,河南一家长带孩子钻道闸空隙时,升降杆突然抬起致孩子头部被卡,身体悬在半空。家长们不是不懂事,相比几岁的幼童来说,他们显得太懂事了:他们懂得有哪些空子可以钻,他们懂得如何为自己不当的行为狡辩开脱,他们懂得要让幼小的孩子听自己所有的话。但他们“不懂事”在他们缺乏对社会规范、秩序的尊重,忽视自己家长的身份承载的责任。

所以,作为家长,不仅要意识到自己在孩子成长中所扮演的角色,更要找到自己家长身份与社会文明守规的公民身份之间的交点,让自己“懂点事”,让这个社会少一点因家长的不懂事可能带来的悲痛。

文/杨培钰 (华中科技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杨培钰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8/104692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