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男孩一提上学就发烧,儿童抑郁症不可小觑

来源:红网 作者:易杨 编辑:刘昱 2021-11-29 17: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到上学的时间就感冒发烧,请假不去学校,这是多少人儿时的“梦想”。这样的“梦想,看起来更像是逃避上学的借口,而这样的事情,却在河南一个九岁小男孩身上发生了。他只要一提到上学就会发烧近40℃。青少年心理科大夫表示,男孩属于轻度抑郁,寄宿多方面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状态。(11月28日 澎湃新闻)

新闻中,心理医生分析男孩造成抑郁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小学生寄宿,年龄太小,缺乏安全感;在学校很多事情靠自己,但是自理能力有限;同学关系处理不好等等。这种事也不是个例,有网友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小时候遭受校园暴力,一到学校就会后脑勺疼,甚至为此休学住院,这一症状在转学之后立马消失,直到长大之后他才意识到这是心理问题。

老话常说,“孩子都是无偶无虑的”,实际上并非如此。十月,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公布。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其中,焦虑障碍占4.7%,重性抑郁障碍占2.0%《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这些数字触目惊心,几乎可以说,每5个青少年里就有1个患有抑郁症,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真的不容小觑。

近几年,每年都会有不少新闻曝出:某某中学学生跳楼自杀、初中生在家留下一封遗书后自杀……人们纷纷感慨“哪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为这些鲜活的、年轻的生命的逝去感到惋惜。“抑郁症”这一个词,便概括了他们放弃生命的原因,但在这个总结的背后,是没能排解的忧愁,是不被理解的失落,是无处诉说的寂寞,是负面情绪的堆积。抑郁症的成因很复杂,涉及遗传、性格、家庭、社会环境等多种因素。每一个抑郁症儿童的背后都有着复杂的成因。

当一个孩子患上了心理疾病,他们也许无法自我排解,家里人应该实时关注孩子的动向,多和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发现问题时及时就医,而不是放任自流。但实际上在我国,很多人并没有把心理疾病当回事,就当是矫情或者心情不好,国家也应该加大心理疾病方面的宣传,让更多人意识到问题,了解心理健康。

心理问题不是小问题,切莫等到来不及再悔不当初。

文/易杨 (长安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易杨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25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