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自导自演还是欲盖弥彰?用生命做营销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梅 编辑:刘昱 2021-11-30 19: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热播剧“当家主母”中一幕小猫被毒死的镜头引发争议。视频中,一只白色小猫从饭桌上掉下,挣扎片刻后躺在地上身体僵硬,嘴角有红色液体。视频引发关注,11月26日,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有网友称,视频里的猫不像被麻醉而失去知觉,而像是重摔后受伤,疑似已经死亡。(11月26日 澎湃新闻)

面对此事,剧组方面始终没有正面回应。11月26日,《当家主母》剧组在官方微博声称小猫咪咪已经当了妈妈了。剧组在29日的微博中二度澄清称“咪咪回家了”,并应网友要求配上视频。随后,眼尖的网友发现,视频里女子怀抱中猫的性别、眼睛颜色与电视镜头上的小猫不符,这与最初声称小猫怀孕的回应自相矛盾。

剧组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虐杀动物的例子此前也时有发生。在1993年夏天,《犬王》剧组为了追求所谓的艺术效果,在拍摄时炸死了一只立过军功的功勋犬。而在3年前,于正拍摄的《延禧攻略》中一场鹦鹉去世的戏份同样也引起了争议。承认错误对他们来说很难,与其背负上虐杀动物的罪名,他们似乎更愿意撒谎糊弄公众。

在这个热播剧整体评分直线下滑,网友提出各种质疑的时候,有一位群众演员爆料称“小猫已被剧组电死”,让人始料未及。随后,剧组在最新回应中称已对该网友的诽谤行为向公安机关报案,将依法追究造谣者的刑事责任。如果该网友诽谤行为是真,那么剧组迟迟不放出剧场花絮则有借势营销之嫌。

对于此事件,剧组多次“绕弯式”澄清,迟迟不放出花絮,并且相关演员集体噤声。小猫那场戏中,不算幕后工作人员,仅镜头中出现的就有十几位演员,众人纷纷闭口不谈。不禁让人怀疑,这是小猫真的已经去世,还是剧组为了赚取流量而利用生命进行的恶意营销?

清朗的网络环境需要健康的舆论监督机制,需要建立在互相尊重、彼此真诚的基础上,公共平台不是资本家的游乐场。一旦需要借助公共平台实现个人利益的时候,就可以自由利用公共资源;一旦网友在公共平台集体提出质疑的时候,就打着“不想占用公共资源”的由头息事宁人。天底下大概没有比这更美味的午餐了吧。

有些人认为,为了一只猫浪费公众资源得不偿失。我们应该更深刻地意识到“弱肉强食”虽然不可避免,但影视剧中利用生命促进利益最大化是不是更加不妥呢?强弱关系都是相互转化的,如果有一天我们成为如同猫狗一般的弱势群体,我们还能理直气壮地说出“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种话吗?

如果小猫不幸去世了,剧方难辞其咎;如果小猫没事,剧方也难以逃脱恶意营销的指责。

文/黄丽梅 (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黄丽梅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1/30/10476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