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狗咬人”事件频发,为何文明养狗这么难?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非非、朱瑞雪、黄秋丽 编辑:刘昱 2021-12-01 18:43: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今日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来到我们现场。

主持人:近日,河南安阳一起狗咬人事件是闹得沸沸扬扬的,狗主人嚣张跋扈的态度,甚至被网友封上了一个“安阳王”的称号,事件还在持续发酵。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事件回放。

主持人:该事件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面对强大的社会舆论,历经两个月的等待,安阳“狗咬人”事件终于迎来和解,11月19日晚,狗主人赴受伤老人家中当面道歉。

嘉宾A:其实我认为这桩“狗咬人事件”不能仅仅止于道歉,在社区牵狗遛弯,狗突然伤人,这点小事,为什么会突然成为全网关注的舆情热点呢?

嘉宾B:对于这件事,有网友是这么说的,无论在哪里养狗都要负责任,做到不伤人、不扰人、不污染环境、不在人行道上埋粪雷,归根到底,养狗还是要培养狗德,做一个有品位、有素养的养狗人。

主持人:据了解,数月以来,宠物犬伤人事件频频发生。2021年4月22日上午,重庆市奉节县一位二年级的学生在上学的时候被三只恶犬撕咬,咬伤颈部不幸身亡;2021年8月25日,山东聊城莘县一名6岁男童被两只狗撕咬,男童的父亲称:脖子伤口处快到动脉了,身上几乎全都是伤;2021年9月17日,福建漳州市,一老太太在路上被一条大狗咬住拖行数米后不幸身亡;2021年11月13日凌晨,武汉36岁女子跳楼轻生,出事前她多次在业主群反映,因被宠物狗追逐与几名狗主人产生矛盾,被对方围堵、辱骂。

嘉宾A:据我了解,近年来在生活中发生的多次狗伤人事件中,大多数都是狗主人遛狗时不拴绳导致的。这么多年以来,每当发生类似案件的时候,我们都会反反复复地强调遛狗拴绳的重要性,但从现实案例中来看,恐怕收效甚微啊。

嘉宾B:现在“狗咬人”事件频发,我们是不是应该引起一定的重视,考虑将遛狗不拴绳这种行为施以更严厉的处罚,以此对违规群体施以惩戒,让所有养狗者都心怀敬畏。

嘉宾A:其实归根结底,养狗人士和不养狗的人之间并没有什么矛盾,容易激发矛盾的是不文明养狗的这种行为。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到,不文明养狗的行为不仅可能会对不养狗的人造成人身伤害,而且可能会和养狗的人之间产生矛盾。虽然狗是不懂法的,但是狗主人一定要懂法、守法。

嘉宾B:对啊,只有养狗的人遵守规则,约束好爱犬,不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危害,才能使不养狗的大多数人理解、宽容狗的存在,进而形成爱护动物的良好环境,最终实现人与狗的和谐相处。

主持人:在此,也呼吁各位养狗人士要树立好社会意识、责任意识,自觉依法养犬,不让爱犬变成害犬;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大惩罚的力度,通过制定的规则来树立红线,规范养狗,这样才能推动文明养犬在全社会普及起来。

主持人: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参赛者:吴非非、朱瑞雪、黄秋丽

所属学校:桂林旅游学院

指导老师:袁钺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非非、朱瑞雪、黄秋丽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88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