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智能时代,等等那些走得慢的老年人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胡梦 谭成花 编辑:陈乘 2021-12-01 18: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欢迎收看周议,我是主持人小周。

11月29日,“爷爷用原价给我买了四个蛋挞”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榜首,发帖网友讲述了爷爷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没有享有应有优惠的事件,引发了大量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对此事感到不满甚至愤怒,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科技进步的同时也应该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包容。

此事并不是个案,近年来,老年人遭遇“智能窘境”的事件频频登上热搜。前有哈尔滨公交车上,白发老人因不会扫码乘车而被指着鼻子骂“废物”,后有湖北宜昌老人使用现金支付医保费用,被拒绝后满脸无助。一桩桩事件背后,反映的是智能化时代老年群体的无所适从,既让我们感到心酸,也应当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

智能服务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给大众带来便捷的同时却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日常生活中,许多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产品而陷入了“智能窘境”,似乎逐渐成为智能化社会的“局外人”。科技本身没有壁垒,智能化发展应当“以人为本”,对于老年人这样的弱势群体,应该给予其更多的人文关怀。

于每个服务者而言,应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每个人都会变老,老年人消费者总会因为不识字、没有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身体残疾等种种原因而出现不会消费、无法消费的窘迫情况。作为服务人员,应给予老年消费者更多的耐心和帮助,而不是冷漠旁观甚至加以责备和嘲笑。须知,智能化操作并不能彰显所谓的“高级”,弱势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与冷漠才是。

于企业而言,应当基于消费群体的多样化,充分考虑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需求。智能化时代,企业不该让老年人成为“消费局外人”。“让卖家方便,让买家不便”的消费体验长期以往,必然会使得消费者越走越远。一个谋求长远发展的企业应该始终关注到弱势群体,听到弱势群体的声音,能回应少数人的诉求,于微小的细节彰显管理的温度与智慧。

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每个人都与老年群体紧密相连。那些面对电子点餐、出行购票、网上挂号而手足无措、无所适从的老年人,可能就是我们的爷爷奶奶,也可能是我们的父母。小的时候他们带我们认识世界,而如今我们也应该给他们多一些耐心与尊重。数字鸿沟也许难以逾越,而人与人之间,群体与群体之间不应该有鸿沟,智能化时代帮助老年人应该成为整个社会普遍的共识。

印度民族解放运动领导人甘地曾经说过,一个文明的高度,在于它对弱势群体的态度。科技进步如果是以抛弃弱势群体的需求而加速向前的话,那并不是一种健康的进步,而是一种赤裸裸的割舍与断裂。每个时代总有一些走得慢的人,但科技的发展不应丢下这些走得慢的人,智能化与适老化和谐并存才是应有之义。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周秀茹 胡梦 谭成花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周秀茹 胡梦 谭成花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1/104794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