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拾荒者行善13年,别让“好事”总落在别人的肩膀上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2021-12-02 21:4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在革命年代,这句话道尽了人们对无数革命英雄的缅怀与崇敬。在新时代,28岁的残疾拾荒者胡雷,13年内靠捡垃圾、买手工艺品与自己的救济金,不断做着各种公益事业,累计捐款超百万元,打动了无数网友,人们同样引用这段话来形容他。

在这个关于“精致利己”争论还未休的社会舆论场里,人们的每一次给予仿佛都已变得宝贵。“名声”“利益”成为大部分人行事前难以绕开的价值判断,没人能想到还有人会在自己身处困境时还不忘去推人一把,并且一推就是13年。论精神与品德,胡雷当然十分称得上“高尚”二字。一个纯粹、脱离低级趣味人的出现,恰恰纠正了社会大众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取向。

胡雷这样“高尚”“纯粹”的人现在还多吗?从现实来看,绝对不会少。从远看,蹬三轮行善近20年的白芳礼老人成为了时代记忆。从近看,刷屏网络的“爱心面馆”引发全网的共情。我们看到的那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让我们眼泪夺眶而出的小人物,都在涂画这个时代的“高尚”与“纯粹”。胡雷折射的其实是一个社会群体,这些人用他们有限的力量努力维系着这个时代的温暖与纯粹。

胡雷的事迹使人们对“高尚”与“纯粹”的美好想象照进了现实,消解着人们陷于信息流中的焦躁与不安。一番“自惭形秽”后,一番“感动泪目”后,对于屏幕后的人们又有何启示呢?当一个本属于弱势群体的拾荒者能倾其所有积德行善时,我们不能只停留于感动。当有些人在人生道路中挣扎,踽踽独行的时候,我们不妨也试着推人一把,这既是助人,更是自救。

要求每个人都“高尚”“纯粹”是苛刻且不现实的,但是一个时代永远要以此作为基准与追求,别让“好事”总落在别人的肩膀上。一个时代的精神只靠少数人来维系是不够的,传递社会的温暖更应该成为“我”与“你”的共同责任。

文/魏泽鸿(湖南工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魏泽鸿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2/10482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