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跪推销不可取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云 编辑:张瑜 2021-12-03 20: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罗建云

临近下班时,有朋友给我发来一则视频,说某地有人推销产品,进门就给店主下跪,企求购买佛珠。常言道:“男儿膝下有黄金。”怎么能因为推销一串佛珠见人就跪呢?但类似推销,在商海中我见怪不怪。

诸如上世纪末,在广州铁车站,常有一些小姑娘、小男孩,见人就叫叔叔、阿姨,跪在地上哭哭啼啼央求买花。如果下跪不奏效,索性直接抱大腿,直至给钱买花才松手。可以肯定,这些小姑娘、小男孩肯定不懂得如此推销丢人现眼,而是大人想钱想疯了,唆使小孩下跪、纠缠,用触及灵魂与道德底线的方式赚钱,实则极其恶心。

其实世上还有一种更恶心的推销方式,那便是认干爹、干妈。干爹、干妈其实是一种尊重与敬仰,有极其深厚的历史背景与社会基础,不是随便可以叫、随便可以认的。认了,既意味是义务;应了,则意味是责任。在我的印象中,除非小孩命里犯煞,需要认干爹、干妈化解,否则,没有几人随便认干爹、干妈。可当下,有些人为拉业务、为求发展,为找棵大树乘凉,处处认干爹,个个认干妈。更有甚者,认年龄比自己小的人为干爹、干妈。真不知是什么逻辑?而这些人认干爹、干妈是假,捞好处挣快钱是真。陪吃陪喝算是文明的,好多直接陪上床。因为如此,把干爹、干妈这种神圣的称呼糟蹋得像“小姐”一样恶心。我总在想,这年代,只要愿意吃苦,干啥活不能养活自己?偏用这种恶心的方式推销自己,践踏人生。

在我的记忆中,也见到所谓培训大师纵容大家“不要脸”,甚至声称只有连脸都不要,才能克服一切发展障碍,登上人生事业巅峰。诸如互扇耳光反思营销策略;从别人胯下钻过去证明自己胆量惊人;到路边疯狂裸奔说明老子天下第一……更有去骗父母兄妹,穷尽所有,只为证明自己不要脸。但想想,一个连自己脸面都不要的人,有人敢跟他做朋友吗?有人敢跟他合作吗?没有起码的人脉基础与诚信意识,事业可能长久吗?

我总感觉,从政也好,经商也罢,人格尊严是排第一位的。如果连起码的人格尊严也保不住,当那个官、做那生意干嘛?上拜天地,下拜父母,其他人员,不要随便拜。否则,下跪的次数多了,就永远站不起来了。期望所有渴望经商的朋友铭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建云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03/10487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