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外卖小哥需要“心”政策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泽源、周子琪、梁杰隆 编辑:刘昱 2021-12-12 17:32: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1日,实施的《浙江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办法》规定外卖员在工作4个小时之后,将会被平台强制休息20分钟。在为平台和政府真正体会到了外卖小哥长时间、高强度辛劳工作的开心之余,我们更应当想一想,强制性的休息是否能够真正解决外卖小哥工作时间过长的问题,强制休息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12月2日 澎湃新闻)

外卖员可观的收入是小哥们选择职业的重要原因。无论是兼职骑手还是单一职业骑手,外卖员这份工作对于他们来说意味着一份收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美团平台的新增骑手中,有8万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是骑手们最看重的因素,但唯有长时间劳动才能带来可观的收入。目前普遍存在的外卖员的劳动时间过长的问题,工作时间达到了日均8小时以上,甚至9-10小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他们的收入和接单量是密切相关的。外卖员的薪资构成为“底薪+单量计价+奖惩”,他们为了高收入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间、或提高工作效率,多派送订单。在当天更少的时间内派送更多的订单,外卖员将会承担更大的风险。强制休息,只是治标不治本的表现,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那么强制休息的这20分钟只能通过延后下班、提早上班和更加“搏命”地送外卖这样的极端的方式来解决,这无疑更不利于他们的健康和行业发展。

要想兼顾外卖骑手的工作与休息,平台必须落实更好的办法,倾听外卖员的声音,不然只是“作秀”式的改革。强制休息的方式可以改为降低接单频率,或者是让外卖员自主选择休息时间。工作高峰期,平台可以多派一些订单,高峰期过后,平台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减少骑手的订单量,而不是强制休息。同时,系统中加入提示语音,提醒骑手休息。用人性化、弹性的方式权衡工作与休息之间的关系更能有效地解决问题。

让外卖员休息,绝不仅仅是“口头”政策,下一步,我们应到思考到在政策落实的时候会出现哪些问题。像在接单频繁、商铺密集的区域准备一个房间给他们一个落脚的地方,有时候冬天一杯热水、夏天的一个空调屋都可以让他们在紧张的工作中得到短暂的放松。

当看到43岁外卖员在配送途中猝死,平台出于人道主义只赔偿2000元的时候,无人不为之心痛。骑手看似在为平台工作,实际上骑手的权益早已转让给第三方代理商。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份真诚,我们都希望平台对待骑手更具有人情味,真正站在骑手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不是“作秀”博取舆论的青睐。

作者:李泽源、周子琪、梁杰隆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李泽源、周子琪、梁杰隆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2/105481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