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揠苗式”育儿要不得

来源:红网 作者:崔秀瑛、魏君睿、李源源、岳佳琳 编辑:刘昱 2021-12-12 17: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欢迎来到睿评!我是主持人君睿!

众所周知,每个家庭都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因此从很小就开始抓紧对孩子的培养。出发点是好的,不过一旦操之过急了,就会出现问题。

最近,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一幼儿园因为“小学化”倾向被查处通报。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殷都区教育局在对安阳市电业局幼儿园进行检查时,发现幼儿园在大班教学中就有了教授拼音、写字、数学等“小学化”内容。

对上述违规办园行为,殷都区教育局进行了处理。这件事也引发广大群众的热议。

幼儿园,是对3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它的任务在于,解除家庭在培养儿童时所受时间、空间、环境的制约,让幼儿身体、智力和心理得到顺其自然的发展。

作为孩子幼年的快乐天地,幼儿园理应帮助孩子健康地度过童年时光。但是随着应试教育压力的增加,少年班的成立、少年天才的出名,让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启提前焦虑模式,开始进行“超前教育”。

部分幼儿园看准了家长迫切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理,为了达到扩大招生的目的,不惜违背孩子正常的成长规律,在幼儿园讲授小学阶段的学习课程,布置家庭作业。“超前教育”的做法屡见不鲜,却对于尚未形成完整认知的孩子伤害巨大。

究其根本,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其实和初中学高中、高中学大学的本质是相同的,其根本原因都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我国的教育制度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都是以考试成绩为主要的参考标准,这无疑会在社会上形成考高分、上好学的心理,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学校和家庭都会以学生考得好为评价标准。

一旦标准定了,就会冒出各种企图赢在起跑线上的做法。像这样,提前把小学的内容“超纲”灌输给幼儿园年纪的孩子,这样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的发育,从而造成孩子的厌学情绪,也不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养成。

家长的急切成为助长“超前教育”的推手,也会让他们自己陷入竞争焦虑的“麦田怪圈”中。当“超前教育”成为常态,家长们已经身在“怪圈”中而不自知了。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提前教授高年级课程视为提升孩子的好办法,甚至是理所应当的教育“圣经”,不假思索地投身“超前教育”,不多加考虑这样是否会对孩子有影响。只因周围的人也这么做,自己如果不“超前”,就会落后,由此甚至会催着幼儿园或学校进行高年级教学。“超前教育”潮引发了家长对教育的麻木和慵懒,打着为了孩子前程的旗号,去进行无意识地揠苗助长。

殊不知,揠苗助长只会害了孩子,应该玩的年纪却过早地投入学习,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童年幸福感的失去,也许一生都无法弥补。

如今教育部三令五申的禁止幼儿园小学化,全力推行双减政策,严格遵循教育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学校和家长应该配合教育部的政策,应该及时明白:孩子是独立的个体,强行给他们灌输自以为适合他们的知识,只会适得其反,我们能做的应该是静待花开,在合适的年龄做适合的事情,“超前教育”、揠苗助长的思想可要不得。

以上就是睿评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再见!

作者:崔秀瑛、魏君睿、李源源、岳佳琳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崔秀瑛、魏君睿、李源源、岳佳琳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2/10548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