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电竞教育迫切需要规范化专业化

来源:红网 作者:贾文佳、陈卓、白玉婷、吴家琛、袁雪滢、颜苡丞、马艳雪、王思 编辑:刘昱 2021-12-14 15:40: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青年研究所”,我是主持人白玉婷,今天我给大家讲讲电子竞技。

10月9日,一位电竞训练营的负责人说到,其实99%的孩子并不具备打职业的天赋,大部分人通过训练营才认识到电竞是什么,最后判断自己能不能、想不想走职业这条路。说白了,训练营就是给孩子们一个机会,让孩子们在高压训练的环境下能够明白自己真实的能力和想法,认清差距和现实。电竞教育,在我国还远远不够规范化和专业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一词的界定也不断拓宽。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把电子竞技归类为体育运动,打破了人们对传统体育的认识。从教育的视角来看,电子竞技的诞生意味着体育从一元化发展转变为了多元化发展,是现代体育和传统体育的一次完美碰撞。从竞技体育的角度来看,以英雄联盟LPL职业选手为例,他们的平均年龄仅21.1岁,年龄最大的22.1岁。许多职业选手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肌肉关节劳损,只能宣布退役或者进入次级联赛,因此他们的平均职业生涯只有2.6年左右。由此可见,高等教育是不适合培养职业运动员的。较短的职业年龄、较高的天赋以及严格的训练要求,得到的是丰厚的薪资。而广大的游戏市场受众也给电竞行业带去了大量的人才,从猎豹招聘APP发布的《2021电竞领域中高端人才就业大数据报告》中,我们可以总结出电竞行业以下几个特点:薪资高,人才年轻化,女性从业者逐年提升。

中国作为电竞大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观看用户,拥有完善的职业联赛体系。电子竞技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丰富体育的文化内涵、补充体育的教育途径这些方面,更在于它形成了属于现代中华民族的体育文化自信。

然而,在大多数人眼里,电子竞技依然和“游戏成瘾”、“不务正业”、“网瘾少年”等关键词挂钩。电竞行业目前正处于最好的发展环境。天时、地利都具备了,唯独“人和”成为了制约电竞行业发展的阻碍。可见该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我们目前还不具备培养电竞人才的能力,电竞教育的规范化和专业化迫在眉睫啊。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的青年研究所,大家有任何想要说的话都可以通过私信发给我们,那今天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作者:贾文佳、陈卓、白玉婷、吴家琛、袁雪滢、颜苡丞、马艳雪、王思

学校:重庆大学

指导老师:刘海明

来源:红网

作者:贾文佳、陈卓、白玉婷、吴家琛、袁雪滢、颜苡丞、马艳雪、王思

编辑:刘昱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13/10551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