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丨九价HPV疫苗为啥一苗难求?

来源:红网 作者:江海清 编辑:陈乘 2021-12-24 11: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12月22日,据媒体报道,国家药监局在9天之内有条件批准了九价HPV疫苗。

HPV是最常见的感染女性生殖道的病毒,一项基于美国人群的研究显示,有正常性行为的女性一生中感染至少一种型别HPV的几率在80%以上,而高危型HPV持续感染,是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原因。我国目前HPV疫苗免疫覆盖率较低,青少年人群接种率不到3%,全人群接种率不到6%。专家指出,接种任何一种HPV疫苗均可让这些女生在未来一生中患宫颈癌的概率显著降低。

其实,中国《子宫颈癌综合防控指南》给出的建议是:我国接种宫颈癌疫苗的首要目标人群为13-15岁。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乔友林表示:“这是根据中国的文化历史背景确定的,从成本效益各方面来讲都是比较合适的。”国际上确定的HPV疫苗最佳免疫预防年龄是没有性行为之前的年龄,定义在9岁到14岁。

乔友林表示,此前的进口二价、四价HPV疫苗都经过了8年的临床试验过程,但国家药监局在9天之内有条件批准了九价HPV疫苗,“疫苗厂商根本就没有预料到中国的九价苗9天之内就能上市,因此它的生产计划根本就没有安排,突然一下批准了,他们为了满足中国大陆的需要,把其他国家的配额减低以保证中国的供应,但还是不够”。这时“市场上已经累积了10年的消费需求。老百姓都想打九价,九价就奇缺”。他透露,“九价苗生产公司默沙东也在加大它的产能,明年就会大量增加对中国的供应。我们国家还有近10余家药厂都在做HPV的疫苗,所以在今后的几年之内,还会不断地有疫苗推向市场,到那个时候疫苗就真正可以全程覆盖了,这问题不大”。

不过,我们应当了解到,对于接种HPV疫苗这个事情,“提倡应打早打、应打尽打,现在有什么苗就先打什么苗,早打早获益,不要因为要等九价而不去打(二价疫苗)”。

作者:江海清

学校:山东管理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江海清

编辑:陈乘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3/10672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