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之星·视评 | “弹幕院士”爆火出圈,科学知识也可以接地气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杨等 编辑:张瑜 2021-12-24 23: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视频系红网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一名中科院院士爆火出圈,他就是已经85岁高龄的汪品先先生。汪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海洋学家,这样一位“老当益壮”的院士,开通媒体账号,并发布了一系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海洋科普视频,吸粉百万,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被弹幕包围的网红院士”。

在大家的固有认知中,科学就是每天跟冷冰冰的数字、仪器打交道,“高深莫测”“难以亲近”,成为不少人对科学的刻板标签。诚然,许多优秀的科研论文、学科成果,尽管逻辑严谨、立意深刻,干货满满,却不能很好地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被普通群众所接受。而汪老先生就是来告诉我们,科学知识并不仅是躺在教科书本上的一个个晦涩难懂的专有名词,它也可以摇身一变,以轻松活泼的形式走进我们的生活。谈“科学”即色变,束“科学”于高阁,并不是我们应该拥有的态度;严谨却不严肃,亲近而又可爱,这才是我们应该对科学持有的看法。要知,一花一草,皆有学问;一山一石,亦存奥秘。

创新却不移其本质,幽默而不致其荒诞。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释科学原理和知识,有利于将科技创新的接力棒传递下去。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知识,能够让他们都能积极、主动地接受它,点燃心中追求科学知识的火苗。要在更多青少年的心中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

如今,越来越多院士、博士专家,开始入驻到各类媒体平台。除了科普海洋科学知识的汪老先生,还有我们熟悉的刑法老师罗翔,退役海军少将“局座”张召忠。这些学者用丰富多元的方式,将知识传播得生动又有趣。这些“网红学者”的出现,有利于形成全社会热爱科学、崇尚知识的良好风气。

主持人:胡杨  文案:曾富银 胥佳玥  拍摄:杨帆  剪辑:杨帆  策划:胡杨

指导老师:刘海明

学校: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胡杨等

编辑:张瑜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 原创文章,仅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红网立场。转载请附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ontent/2021/12/24/10677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